一年冬又至——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3班举办冬至包饺子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10

2021年12月21日,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3班在班主任方瑾老师和班团委的组织下在正阳楼食堂举办了冬至包饺子活动。《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古人也把冬至称作“小年”、“亚岁”,可见传统文化中对冬至的重视,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从天文地理的角度,今天开始,夜不再长,昼不再短,日复一日的都是希望。为庆祝这一节日(也是节气),包饺子活动如期进行,这是难得的班级共同制作美食的时刻,也是增进同窗感情、师生情谊的时刻,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的理解。

活动开始前,在班级中进行了投票选出了猪肉莲藕、牛肉香菜、韭菜鸡蛋三种馅料,并且由食堂工作人员准备了饺子皮、馅、面粉和碗筷。有经验的同学手指纷飞,轻柔慢捻之间一个个馅料饱满,褶子美观的饺子跃然盘内;没有经验的同学照猫画虎,虽然把握不住皮和馅的比例,但在其他同学的帮助下,倒也是创造出了一些饺子的包法,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没多久,第一盘饺子就新鲜出炉,搭配着醋、蒜泥、葱花,饺子的味道不输给任何“同类”,在盘子上升起的热腾腾的蒸汽象征着日子“蒸蒸日上”,团圆温馨的氛围“更上一层楼”。在同学们的疯狂进攻下,一盘盘饺子很快就被消灭,“清水飘芙蓉,元宝落玉盘。饕餮世间味,最是此物鲜”,同学们在品尝自己动手制作的饺子时觉得别有一番风味。

在同学们心满意足的笑声中,本次活动也接近尾声。这一个个饺子,承载的是对即将到来的新春的愿景,是对往后人生的期待,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2018级本科3班 吴可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