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遇见未来技术讲座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专场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38

2021年12月14日晚,华为公司在Bilibili平台成功举办了遇见未来系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场技术讲座。华为2012实验室编程语言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冯新宇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程序设计语言漫谈”的主题分享。

冯新宇教授2007年于耶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程序设计语言理论、形式化程序验证等学术领域研究。讲座伊始,冯新宇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主题分享:首先从工业应用和科学研究视角,介绍了程序设计语言设计和实现的基本概念;接下来基于子类型、值类型等技术概念,具体阐释了现代编程语言的最新特性和未来面临的挑战;最后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探讨了当下学术界对程序设计语言的相关研究热点。

冯新宇教授认为程序设计语言是一个既基础又活跃的计算机研究领域。在工业界,程序语言的设计考虑因素众多;成功与否,不仅受到技术因素的影响,也受到非技术因素的辐射,所以在企业实际研究过程中需要结合自身定位做出取舍。作为前辈,他更希望屏幕前的同学们能通过本次讲座有所启发,未来也能够踊跃加入基础软件领域的研究。

本次讲座吸引了超过1800同学同时在线观览,屏幕前的计算机学院同学们也积极在评论区与冯新宇教授进行互动。在直播结束前,冯新宇教授也就程序设计语言的修订、宏编程未来发展的等相关热议问题与同学们在线解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