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诈骗,共筑安全长城——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三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39

2021年12月15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三班在3A 311举行了以“防范电信诈骗,共筑安全长城”为主题的防范诈骗宣传教育班会,旨在提高班级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长城。

 近年来,随着电信网络技术和银行支付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受害人的心理弱点,通过各种方式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愈演愈烈,造成了极大损失。在这其中,受骗的不乏有在校大学生,甚至还有知名高校的教授。因此,在这个特殊的社会背景下,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是同学们在大学校园里专心学习和生活的必要保障。

 本次宣传教育班会采取由3班安全委员于硕同学主讲,3班全体同学聆听并互动的方式进行。

 在班会中,于硕同学先从正确认识电信网络诈骗讲起,通过简要阐述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发展迅猛的总体情况和深刻分析同学们潜在的侥幸心理,带领同学们重塑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消除了同学们的侥幸心理,提高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随后,于硕同学从电信网络诈骗的起源为切入点,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多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并指出了相应的防范方法和应对策略,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范能力。最后,在电信网络诈骗小知识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在问答中巩固了刚刚学习到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为本次主题班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班会提高了本班同学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为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长城贡献了3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