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鸿雁队荣获2021世界声博会“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称号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369

1025日上午,以“AI共生·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隆重开幕,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发表了主题演讲。会上举行了“2021世界声博会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颁奖仪式,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红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共同出席,为十大获奖团队颁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鸿雁队凭借在“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有史以来获奖最多的突出表现,成为获此殊荣的两支高校学生团队之一。


为推动前沿科学研究及创新成果转化,培育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助力人工智能生态建设,“2021年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联合中国信息协会、清华大学、联想、英特尔、长光卫星等60多家行业伙伴共建了105道赛题,吸引了全球开发者、创业团队、科研专家、高校学子等组成的22472支团队参赛。

今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鸿雁队在计算机学院安虹教授的指导下,由博士二年级学生石军(队长)、博士一年级学生王朝晖、研三学生易会特、研二学生赵敏帆、阚鸿宇、乔良、刘强以及研一学生朱子琦共8名队员组成参赛队,参加了工业、农业、医疗和生活等领域8个赛道的比赛。经过近3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斩获了5项冠军、6项亚军和5项季军。同时,凭借在其中两个赛道的优异表现,荣获了两项算法“十佳团队”称号。在这次比赛中,鸿雁队创下了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自举办以来获得奖项最多的记录,队员们精彩的解题思路和答辩表现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展现了科大学子“创新报国、世界一流”的青春风采。

2021世界声博会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颁奖仪式


颁奖之夜:颁发算法单项奖

近年来,安虹教授的团队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专项课题、“教育部MED-X双一流交叉学科建设项目”“、“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与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及国内外其他顶级医院和医疗机构的医学专家合作,在理、工、医结合的交叉研究领域,开展了医学影像大数据分析算法、软件和系统方面的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智能诊疗,满足临床医疗和健康管理需求。目前,团队的部分研究成果已实现了产业化,有的已进入临床应用检验。与此同时,团队在智能超算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近年来在智慧医疗相关的学科竞赛中频频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