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信息安全师生联合党支部举办破冰会与纪律讲堂

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84

20219月下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安全师生联合党支部迎来了从合肥转来的研究生党员。新转入的党员为支部带来了新的活力,也使得支部党员数量突破了40。为了让新党员能快速融入所属的党支部大家庭,在学院党委的安排下,信息安全师生联合党支部举行了新学年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破冰会与纪律讲堂。

党支部的新、老党员们先后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热情洋溢地讲述了自己的姓名、家乡、实验室、导师、研究方向和兴趣爱好等,大家在热烈的气氛中迅速地熟悉起来。

在纪律讲堂环节,支部副书记刘建春向各位党员们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权利保障条例》文件,旨在让支部的新成员严格遵守党支部的纪律,培养合格党员意识,同时也让支部党员回顾了规章制度。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出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以下原则:(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二)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肃、公正执行纪律,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党组织和党员。(三)实事求是。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四)民主集中制。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上级党组织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作出的处理决定,下级党组织必须执行。(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中国共产党权利保障条例》指出党员权利保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和保障党员权利,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最后,院党委书记徐宏力教授和支部书记王超副教授强调了党员同志参加支部活动的重要性和意义。支部破冰会和纪律讲堂的开展,使得新加入的党员、积极分子迅速找到组织,融入集体。活泼而又严肃的氛围使他们快速被纳入组织管理、步入参加组织生活的轨道,增强了组织纪律性和支部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