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量子计算2021暑期研讨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117

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交流和学习,中国科大量子计算2021暑期研讨活动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于9月11日晚召开了暑期研讨活动总结会暨优秀本科生科研活动启动会。中国科大信息与智能学部常务副部长、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出席并致辞,悉尼科技大学冯元教授、华为量子计算首席科学家翁文康教授、中科院计算所孙晓明研究员受邀出席并讲话,研讨班的指导老师、助教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计算机学院特任副研究员苏兆锋博士主持。

李向阳为会议致辞

李向阳首先感谢了国家提供的良好科研环境,也对活动中负责的老师和各位积极参与的同学表达了感谢。李向阳认为,作为一名有担当的科研工作者,应该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而在当下,量子计算正是国际科技前沿,也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他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国家的战略发展结合起来,把量子计算当成自己用一生去追逐的事业,期待同学们继续保持自我学习的态度,更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中瞄准国际科研领域的前沿问题,执着攻关创新,真正埋头做出一些成绩。

在总结会上,多位优秀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来自中国科大少年班数学专业的2019级本科生李驭同学谈到:“这种学习模式能够帮助我们巩固知识、加深理解、更新认知。”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的李子绅同学表示:“这个研讨班没有一丝水分,尽管略有辛苦,但付出和收获成正比”。剑桥大学数学专业的勒安捷同学感慨到:“这是一个量子计算蓬勃发展的时代,处在这个时代中的我们,更应该具有能够挑起这杆大旗的能力,以及能够走在科技发展前端的魄力”。2020年研讨活动的优秀学生代表、兰州大学物理系2018级本科许英特同学从自己的研究内容、学习态度及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大家都殷切地希望研讨班能够坚持办下去,继续影响一届又一届的同学们,为国家选拔、培养人才。

优秀学员代表发言

在研讨活动的未来规划环节,各位特邀专家积极献策,并用实际行动表达支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量子科技发展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结合学院在量子计算学科方面的长远发展规划,研讨班设置了量子程序、量子算法、量子计算复杂性以及量子基础理论四个小组,将从参与暑期研讨班的同学们中选拔出部分优秀学员,并邀请冯元教授、翁文康教授、孙晓明研究员以及苏兆锋特任副研究员分别担任指导老师,指导同学们开展长期的科研活动。各位特邀专家分别介绍了小组的研究规划、发展前景等基本情况。冯元教授指出,量子计算是一个新兴的、年轻的学科,而量子程序研究领域更加全新,在这样一个百废待兴的时刻进入量子计算领域,对研究者来说是一个能做出原创性成果的好机会。翁文康教授也提到,近几年国家已经提供了很好的科研环境,在实验能力方面我们也获得了大幅提升,做出了不少成绩,但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原创性想法,特别是在量子算法的设计方面。孙晓明研究员强调量子计算是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最好切入点,并且中国科大在这个领域已经做出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孙老师还非常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对量子计算方面的一些疑问。

各研究小组指导老师介绍小组规划

会议最后,华为量子计算高级工程师徐旭升博士及其开发团队带着同学们进行了量子计算编程的实战演练。

本次活动受到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华为公司的指导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