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2班举行计算机维修装机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535

2021529日、30日两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2班于西区电三楼五楼机房举办了计算机维修装机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班主任邵祎康老师指导,班级同学全体参与,为计算机学院捐赠六枝特区四角田小学的40台计算机更换配件、安装操作系统,为公益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批计算机由计算机学院于2012年购置,已达报废年限,不满足大学计算机教学使用要求,但是经过维修和更换升级配件,依然可以较好地用于小学日常办公和教学。

5月29日下午,邵祎康老师将相关设备、配件准备齐全,同学们迎着酷暑准时来到了机房,准备开始劳动。由于多数同学还是第一次见到主机内部的构造,因此邵祎康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电脑硬件的基本知识以及活动流程,并让大家自由探索和研究。随后大家领取了主机和U盘、内存条、固态硬盘等配件。在同学们检查完毕,确保主机无异常之后,邵老师手把手指导同学们为旧主机更换了新的内存条与固态硬盘。随后,邵老师和技术人员指导大家从科大软件正版化网站下载了系统镜像,并教同学们利用U盘制作了装机盘,为旧主机装上了新的操作系统。

30日傍晚,同学们再次来到机房,领取显示器、电源线、机箱盖等配件,进行整机调试、测试工作。调试完成后,同学们为整备合格的主机贴上了科大计算机学院的暖心捐赠标签,完成了维修装机的全部工作。最后,同学们将装配好的主机摆放整齐,将活动中产生的垃圾清扫干净,并对机房进行了整理,将桌面上的显示器、键盘等摆放整齐,还原了一个整齐、干净的机房。

参加活动的杨艺辉同学说:“第一课堂上大部分都是在软件层面进行学习,对硬件的介绍多是概念性的,这次第二课堂的活动使我有了自己动手的机会,使我对计算机结构的认识有了很大提升。”

 “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一方面,我通过实践加深了对计算机相关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让山区的小朋友们用上了电脑,在我把捐赠贴条贴到机箱的那一刻,我感到通过劳动帮助他人所带来的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吴蔚镛同学在活动结束后如是说。

本次活动由计算机学院本科2班组织开展,班级全体同学任劳任怨、积极参与。整个活动过程中无一人叫苦叫累、无故缺席。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增加了动手实践的经验,对计算机整体结构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劳动中践行了“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同时用自己的双手,为山区儿童提供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帮助。

计算机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成才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