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学习抗疫英雄事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76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6月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举办“学习抗疫英雄事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专题党课,邀请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党委书记鲁朝晖教授在西区三教3B103教室为我院全体师生上党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四指导组组长毕金初到场指导并全程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主持。

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介绍了本次报告会举办的背景、鲁朝晖同志的抗疫事迹。李向阳指出,鲁朝晖同志及他所带领的援鄂医疗队在抗疫期间的英勇表现和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伟大抗疫精神。疫情终将过去,但伟大的抗疫精神必将永存!鼓励大家继续发扬战疫精神,传承科大红色基因,继往开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鲁朝晖同志的报告由出发、初战告捷、引领与鼓舞、科研(科大方案)和凯旋等五个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组成。

鲁朝晖首先从2003年的非典疫情讲起。他是当时合肥第一个接收诊治SARS病人的医生,并且全程参与了抗击非典的工作。正是有了当年抗击非典的成功经验,在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他能够迅速带领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与新冠做斗争,捍卫人民生命。

武汉疫情发生期间,已近花甲之年的鲁朝晖依然挺身而出、逆流而上。接到通知的当晚,鲁教授和同事们立即组建了由专家、医生和护士组成的137人的医疗队。这群战疫先锋中很多都是中共党员和90后。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这只抗疫团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6重症病区。医疗队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鲁朝晖任党支部书记。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鲁朝晖教授带领的医疗队用行动践行了他们的庄严承诺。当第一批患者入住的时候,医疗队中的7名党员最先进入病房。医疗队驻地的“党建园地”成为队员们学习交流的红色阵地。

他们不惧危险,承受艰辛,不辱使命,奋力救治患者。通过分层治疗、人性化护理,短短一个月,在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13支国家医疗队中,Z6病区实现收治重症患者总数、医疗质量考核“双第一”,团队“零感染”,为湖北疫情防控做出“安徽贡献”。在鲁朝晖的带领下,3月18日,医疗队137人平安凯旋。



鲁朝晖书记用最朴素的语言讲述了驰援武汉过程中亲身经历的故事,分享了在工作过程中一个个难忘的、珍贵的、温暖的瞬间,在场师生跟着一张张图片、一段段经历回到了那段抗疫时光,感受着当时的紧张和感动,也深受感动和鼓舞。

宫晓梅表示鲁朝晖同志率领的医疗队用行动践行了“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的庄严承诺,号召全体师生向抗疫英雄、优秀党员学习不惧困难、勇担责任的品质;并把学习抗疫先进事迹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内化为不断前进的动力,锤炼党性修养,用一颗赤诚之心,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用青春与热血,为学校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鲁朝晖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导。现任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党委书记;安徽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感染病医师协会主委,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病医师分会常委;《安徽医学》、《安徽医药》、《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等多部杂志编委等。曾任安徽省立医院医务处处长、安徽省肿瘤医院院长。2020年2月12日担任医疗队队长和党支部书记,带领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援鄂医疗队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同济大学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6病区,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重症患者。2020年6月,被授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12月,获评“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