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青年学者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454

2021317日傍晚730分,计算机学院第六期“青年学者面对面”活动如期在西区3C102教室举行。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谢幸博士,来跟同学们分享他在个性化新闻推荐方面的研究和成果。本次活动由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3班轮值主持,18级三位班主任参加活动,近百名同学聆听了本次报告。

首先,谢幸博士指出了新闻推荐和传统的商品推荐之间的不同之处,新闻推荐会影响一个人的世界观、决策行为等。接着,谢幸博士向我们讲解了新闻推荐面临的各种挑战,如需要较高的时效性、存在冷启动问题、缺少显式的用户反馈等,这也是他们研究小组正在努力攻克的难关。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他们的工作,谢幸博士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目前的研究进展,包括建立跨平台的用户画像、基于知识图谱的新闻推荐和表示、图神经网络,以及在新闻推荐过程中的公平性、可解释性、隐私保护等问题。最后,谢幸博士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微软公开的数据集、模型等,欢迎感兴趣的同学们自主学习和尝试。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基于自己的学习经历以及对推荐问题的了解,提出了很多有深度的问题和见解。这些问题涵盖了推荐系统、进化算法、在MSRA科研的感受等。 精彩的互动让谢幸博士感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以及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时光飞逝,这次分享活动也接近尾声。相信经过谢幸博士的分享,同学们对个性化新闻推荐的研究有了初步的了解,也会更加深入地思考自己未来的道路和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