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南迁史,红专报国情——研究生机器智能党支部校史馆参观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51

20201220日下午3点,为响应学校南迁50周年校史校情主题教育,研究生机器智能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来到了东区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依次走过按时间顺序组织的十个校史展厅,以及专题展区的“少年班”“校友厅”“师长厅”和两个实物展厅,学习参观了母校一个甲子的风云历程和勇立科技潮头的最新成就。

在一楼的四个展厅,支部成员们大开眼界,了解了科大的建校历程后,无不对那个大师云集、群星璀璨、气象峥嵘、波澜壮阔的时代心向往之。

在“南迁重建”“敢为人先”“开泰布新”展厅,支部成员们了解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科大南迁,在坎坷中重新崛起,从曲折中迈向辉煌的经历。看到西区的建设和全国高校第一所研究生院的创办,同学们倍感亲切。

在后续的展厅中,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同学们的目光依次流连过“211”“985”“双一流”的重点学科建设历程,停留在总书记对科大寄予的殷切期望……实物展厅云集了近年来我校科研人员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前沿成果,最为显眼的便是“墨子”号量子卫星和“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外界铺天盖地的宣传下头一次见到实物模型,同学们眼神热烈,啧啧称奇。

东风永志,丰碑长存。参观过程中,支部成员对科大辉煌的历史和建校62年来的累累硕果表现出衷心的赞叹,纷纷表示能在科大学习是一种荣幸,也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通过这次党日活动,支部成员们更加理解了“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明白了自己肩上正在承担和将要承担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大考察时的殷殷教诲,“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在母校的光辉历史和老一辈科学家勇攀高峰精神的感召下,我们将不畏艰险,勇立潮头,为科研事业贡献力量,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机器智能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