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青年学者面对面”活动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1-02-05浏览次数:1166

2021年1月2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第四期“青年学者面对面”活动线上举行。活动邀请到香港大学崔鹤鸣副教授以“分布式智能系统前沿研究”为题为学院本科生作精彩报告。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徐宏力教授致辞并介绍嘉宾,党委副书记宫晓梅老师和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班级三位班主任参加会议,近百余名本校同学聆听了本次报告。

活动中,崔老师首先介绍了分布式系统及系统研究的重要意义,继而介绍了边缘计算强一致性分布式系统和VPIPE等最新科研成果。他为大家分享了做系统研究的“三步走”经验:(1)细致地梳理前沿或经典问题已有解决方案、发现未解决之难题、提炼问题的独特性和普遍性;(2)以最快地速度验证可行性、构建简单且能工作的系统;(3)找到影响系统性能等重要指标的存在相互制约关系的要素、平衡各要素以获得在牺牲较小情况下的更优解。最后,崔老师系统地介绍了香港大学及个人团队与中国科大的合作基础,为大家推介了暑期研究项目,欢迎大家赴港学习交流。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报告学术主题、系统研究所需背景、崔老师的科研经历、香港学习生活体验等方面提出相关问题,崔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并作出指导,启发和鼓舞了我院本科生,线上互动气氛热烈。会后,崔老师表示,计算机学院同学们严谨的学风、认真的态度、浓厚的兴趣、扎实的知识体系等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长期以来,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新时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积极探索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引导和帮助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健全人格、厘清职业发展脉络。“青年学者面对面”活动是计算机学院职业生涯规划的品牌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了解科技前沿、近距离接触卓越科研工作者、向优秀看齐的机会,帮助大家开阔视野、尽早树立与时代同行同向的远大理想。自2018年起, “青年学者面对面”活动已举办了四期,邀请到包括国家级青年人才称号获得者、香港大学教授、斯坦福大学优秀博士在内的国内外青年学者6人,共吸引来自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少年班学院本科生及参加“中学生英才计划”的优秀高中生600余人次参与,得到各方高度评价。未来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开展此项活动,并将优秀经验向更多单位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