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 计算机学院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忆史思今,永葆初心"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605

2020年11月13日下午,在这样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学硕2班的班主任徐伟老师和学生们一同前往了合肥渡江战役与安徽名人馆,举办了一场令人难忘的团日活动——一起“忆史思今,永葆初心”。

下午2点整,同学们和老师从先研院乘车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位于市滨湖新区最南端,面向八百平方公里的浩瀚巢湖。整个纪念馆从南向北由五角星胜利塔、总前委群像和纪念馆组成。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五星胜利塔。胜利塔高达99米,九九八十一,代表着“八一”军队的胜利,从空中俯瞰整体建设呈五角星的形状,壮观的场景深深印入了每位在场同学的内心,令同学们不由得感慨中国军队的光荣与强大。紧接着同学们又瞻仰了总前委群像,从东向西分别为粟裕、陈毅、刘伯承、邓小平和谭震林五位总前委成员。雕像表现出了五位领导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天堑的雄才大略与宏伟气度。

同学们在总前委群像前合约留念

接着,同学们和老师进入纪念馆内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准备、英烈业绩等展厅,深情缅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先烈们的英雄事迹、珍贵照片和历史遗物,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军民团结一心战胜艰难险阻的鱼水深情和人民解放军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

然后,同学们继续前往安徽名人馆参观。安徽名人馆新馆的建筑外观既古朴端庄,又简洁现代。八大展厅,从先秦到三国,从隋唐到宋元明清,从建国到现代化,每个场馆都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文学标题。安徽名人馆将安徽历史和文化神髓相融合,通过展现史前至现代安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体现了安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好形象。同学们在名人馆里认识和了解到众多杰出的安徽风云人物,不由得感慨历史悠久的安徽人才辈出。

最后,活动接近尾声,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名人馆,使我们灵魂受到深深地触动,今后我们将继续继承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努力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工作,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攥稿人:陈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