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20级本科2班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第三次全体班会

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620

新生入学已近两个月,期中考试也渐渐走进,为提升班级同学备考积极性和针对性,构建团结和谐的班级氛围,同时提升同学们的思想认识水平,计算机学院2020级本科2班于113日晚在第三教学楼3A112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全体班会。班会由班主任邵祎康老师主持,计算机学院2020级本科2班全体在校同学参加了此次班会。

班会内容第一部分是近期班级工作安排。邵祎康老师围绕课业学习、宿舍生活、体育锻炼、期中考试等几个方面向大家做了提醒。他告诉同学们,自正式开学上课以来已有一个多月,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做好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中学课程内容少、进度慢,而大学课程则知识点、难点较多,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同时要讲究方式方法,既要做好预习、复习,也要认真听讲,同时还需按时完成作业、做到及时巩固;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要钻牛角尖,要学会合作、虚心求教,这样才能在有效的时间内尽可能提升自己的学习效果。在生活中,要与室友和同学和睦相处、相互谦让,同时也要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针对体测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期中考试临近,邵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做好复习计划、认真备考,同时也祝愿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

班级安全委员刘阳就近期学校组织的消防安全隐患大搜查活动进行介绍,鼓励同学们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积极参与到寻找校园内安全隐患的工作中来。

班会第二部分由邵祎康老师为大家作题为《从马克思主义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政主题教育。结合班级绝大多数同学为团员的现状,邵老师从团的行动指南讲起,并由此引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邵老师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就是不断解决变化中的中国现实问题的过程。他把近代以来中国在各个时期遇到的重大问题和挫折比作一张张答卷,从答题的视角解释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不断更新,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个特定历史时期的重要意义。在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他特别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主要矛盾和新的奋斗目标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新时代”新在哪。深入浅出、理实结合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和意义,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为清晰直观的认识。

本次班会用时虽然不长,但内容十分丰富,一方面为大家正确应对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提出了建议,另一方面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对自己近期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对整个国家的长期发展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