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3076

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实验室(Lab for Intelligent Networking and Knowledge Engineering,简称 LINKE),由 ACM Fellow 及杰出科学家、IEEE Fellow、国家人才计划李向阳教授和 IEEE Fellow、国家人才计划张燕咏教授引领,团队包括4名国家高级专家、1 名基金委杰出青年、1 名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等 10 多名海内外优秀教师。

团队主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进行攻关创新。主要在前沿智能物联网、智能计算、数据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从无线通信、移动计算、边缘计算、智能无人系统、数据理解、数据共享、智能学习、及隐私保护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科研和平台建设。实验室主要有感知智能、计算智能、数据智能、无人系统、和量子计算几个科研小组。感知智能主要研究智能感知和无源网络; 计算智能主要研究边缘计算相关的计算理论、方法和技术和和网络安全,包括端边云计算和基于边缘计算的安全和优化;数据智能主要研究数据理解、数据质量评估、数据共享和交易、联邦学习、隐私保护、及相关算法分析和计算理论;无人系统主要研究基于边缘计算的车路协同的无人驾驶系统;量子计算主要研究量子软件和量子计算相关理论和系统。 

 团队近 10 来年共计发表 400 余篇 ACM 和 IEEE 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论文,并10 余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2019 年团队 3 次获得 CCF 推荐会议的最佳论文奖或者提名),申请并获得国内外相关专利 100 余项。团队曾获得中国基金委、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等多个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支持,包括牵头一项工信部物联网安全重点研发计划、一项科技部人工智能2030重点研发计划,和包括华为、腾讯、阿里、华米等多个领域知名公司的科研项目支持。团队老师一共毕业博士约 30 多人(博士毕业生中包括 7 位在美国知名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航等担任大学助理/副/正教授,包括IEEE Fellow、中国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才计划特聘教授获得者等;其他大部分在世界顶尖公司如谷歌、华为等工作),硕士毕业生大多在行业领军企业工作。团队学生多人到海外高校交流学习,大部分在读期间曾经到国内知名单位企业实习。

      

    实验室主页:  http://linke.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