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与通讯软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1199

一、实验室简介

计算与通讯软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是我省信息科技领域第一个由高校和企业合作共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2005年批准筹建,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建单位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和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实验室围绕国家和安徽省IT领域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和实际应用需求开展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共性技术、智能物联网、网络与信息安全、科学与工程计算、语音处理和通讯软件等,旨在建成面向计算与通讯领域的核心技术源头、开放共享平台和产学研示范基地。

实验室主任为王煦法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陈国良院士。

学术带头人

  • 顾乃杰,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

  • 熊焰,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安徽省云计算产业促进会会长,2005年度安徽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 李向阳,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IEEE Fellow,ACM Fellow/杰出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 张燕咏,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IEEE Fellow。


二、研究室简介

1. 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实验室 http://linke.ustc.edu.cn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实验室”,由国家高级专家李向阳教授于2016年1月1日创建。实验室以瞄准科学前沿研究、解决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培养一流科技人才为目标,聚集海内外优秀人才,打造一支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研究团队。团队坚持“以人为本,创新驱动”,致力于探索计算机研究前沿领域。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聚焦于物联网智能、数据智能和计算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及学科领域,凝练科学问题,聚焦关键技术,提出解决方案,并积极推广应用示范。团队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秉持开放、融合与创新理念,在高起点上多维度多层次推进自主创新。团队目前已经与华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商汤、华米、微软等知名企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科技合作。数据智能技术对亿级用户和百亿级访问进行深度理解和精准预估,显著提升数据的广告变现能力。智能感知和物联技术也广泛服务于智慧家庭和智慧城市等应用中。

2. 联想实验室

情感计算 - 情感计算的研究旨在更好地理解人类情感信息处理的本质,人类情感信息处理系统与其它信息处理系统(如认知系统、神经生理系统)之间的关系,以及情感在人类行为中的作用;借鉴人类的情感信息处理系统,建立更加鲁棒的AGENT和人工情感系统,从而使计算机具有识别和表达情感的能力,可以更好地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达到人机之间的“和谐、自然地”交流。

  本课题组从90年代末在国内率先开展人工情感模型和算法的研究,积累了一定的研究基础。是国内情感计算的主要研究机构之一,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本研究充分体现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借鉴情感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抽取人类情感信息处理机制,建立人工情感智能模型,并探索人工情感智能模型在多模态人机交互、多媒体信息检索、感性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应用。先后提出了①基于内分泌情感反应机制的自适应Agent模型;②基于人脑情感回路的情感学习模型;③交互式的面部动作单元识别算法;④基于人脑情感学习的表情识别算法;⑤基于维量的情感表达;⑥基于生理反馈的人工环境优化模型以及⑦公共情感和个性化情感相结合的双层情感信息获取模型等。

 

自然计算- 自然计算研究旨在以自然界,特别是生物体的功能、特点和作用机理为基础,研究其中所蕴含的丰富的信息处理机制,抽取出相应的计算模型,设计出相应的算法并应用于各个领域。

自然计算包含了进化计算、神经计算、免疫计算、生态计算、蚁群算法、量子计算和复杂自适应系统等在内的众多以自然界机理为算法设计基础的研究领域,具有模仿自然界的特点,通常是一类具有自适应、自组织、自学习能力的算法,能够解决传统计算方法难于解决的各种复杂问题,对促进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