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

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1866

“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性能计算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陈国良教授创立,其前身是国家科委于1995年9月5日批准成立的“中国合肥高性能计算中心”,国家科技部于1998年5月8日将其易名为现名。中心隶属于安徽省科技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心宗旨:建立我国高性能计算产学研基地,培养一流高性能计算研发人才,攀登世界一流高性能计算学科高峰,支撑先进高性能计算机的中国制造、普及应用。

中心主任陈国良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石钟慈院士。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中科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1人、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获得者1人、国家基金委优青1人、11名教授、2名高级工程师和10名副教授。中心人员获得了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教育部与国家外专委“111”引智基地的支持,也是教育部“高性能计算”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建设单位。中心承担了包括国家863、国家973、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联合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200余项,累计资助资金超亿元。中心已在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与分布计算/存储系统/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数据挖掘/内容检索/人工智能/普适计算等领域的CCF A类会议与期刊,以及国际、国内一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中心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省部级(中科院、教育部、安徽省、水利部等)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及自然科学二等奖等30余项。

中心在科学研究方面长期与美国普渡大学、耶鲁大学、密苏里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KAIST等开展合作。在应用方面与微软、IBM、Intel、华为、腾讯、阿里巴巴、中电38所、浪潮、中科院核安全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所与软件所、国家电网等进行合作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