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绽放防疫一线 大学生团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212

——计算机学院青年学生防疫志愿者服务侧记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做好防疫,共克时艰。计算机学院团员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团中央“积极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的号召,挺身而出,勇敢走在基层防疫志愿服务的第一线。街道、社区、村口、防疫检查站点…都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国无数医生和护士主动请缨奋战一线。他们的事迹深深鼓舞了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团员,没有理由袖手旁观,我也想为抗疫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湛勘同学质朴的话语说出了同学们的心声,怀着这样的理想信念,我院团员青年在飘扬的团旗下,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传承着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的时代精神,散发着青春的光与热。

疫情爆发后,学院团员青年主动请缨,参加居住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2017级朱嘉安同学在家乡浙江省嘉兴市作为社区志愿者值守,并在当地派出所志愿支援。朱嘉安坚守岗位,克服种种困难开展工作,积极与群众沟通交流,知难而上,勇于担当,得到了共青团中央和学校团委的积极评价,并作为先进典型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国宣传推广。2017级雷思琦、徐烁翔、焦培淇、裘宇航等同学均在居住地社区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工作内容涉及卡口日常检查、统计出行情况,排查是否存在密切接触者或者湖北返乡人员等需要特别关注的人,同时参与社区防疫宣传,分发防疫手

2018级多名同学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陈文章在浙江湖州安吉市昌硕街道凤凰社区负责入户排查、小区进出车辆登记、人员体温测量,以及早晚小区内巡逻、企业“复工复产”防控保障、物资分配、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龚睿杰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城南办事处茶山口社区检查出入居民是否正确佩戴口罩和携带通行证,并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他还主动承担重体力劳动,一次次背上沉重的消毒器材,为小区公共场所消毒杀菌。陈湛勘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路北街道为小区疫情防控站负责登记和整理居民的进出情况,以及引导小区居民到居委会办理通行证。李泓民在四川南充参加多项与抗疫有关的志愿者工作,在街头流动宣传抗疫知识,在医院协助物资调配和辅导赴武汉医务人员子女学习,解决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范文同学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无偿献血等。

此外,我院2019级多名新生也积极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队伍中,在家乡参加防疫政策和知识宣传及居民登记等工作。

社区抗疫服务工作琐碎、繁杂,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无怨无悔认真坚守岗位。大家表示志愿服务工作内容虽然简单,但是能够为社区,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感到十分满足;他们将会继续参与志愿工作,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公益事业尽一份力量。

朱嘉安同学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焦培淇同学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裘宇航同学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陈文章同学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龚睿杰同学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陈隆昊同学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陈湛勘同学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2019级洪凯欣同学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我院同学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战胜疫情做贡献。自25日起,2018级陈隆昊同学就主动帮助浙江省温州乐清市教育局虹桥学区整理、汇总、上报摸排数据。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利用计算机技术极大地加快了数据处理和分析的速度,为上级部门及时掌握防控情况提供了重要的帮助。2018级刘佳薇参与了由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战“疫”公益课堂志愿者活动。在线为高中学生解答数学、化学、生物及计算机学科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同学们表示,在重大疫情面前,每名青年学生都应该有责任、有担当,站出来,做好自己能做的事,发出自己的光,为祖国排忧解难,与人民共度时艰。能够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中来,也是自身成长历程中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大家相信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上下一心,一定会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院青年志愿者以自己的热情担当、无私奉献传播温暖传播爱,筑起了防疫青春长城!让我们为“青春榜样”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