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你我同舟

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635

 ——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1班“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主题团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责任。当前,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为落实校团委下发的《关于开展“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学习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11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一班召开了主题为“防控疫情,你我同舟”的线上团课学习活动。全班55名同学及班主任李诚老师按时参加,团课时长为1个半小时。据了解,这次该班自疫情防控以来的第三次线上学习活动。

首先,同学们踊跃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精彩故事。不久前,人口大省河南因防疫工作得力而上了热搜。来自该省的陈忠昊同学率先分享了他的所见所闻。他表示,当地的防控工作做得十分扎实,返乡人员上报、街道宣传、护士上门排查等应对举措一应俱全。处于“风暴中心”湖北的陈奥同学,以医护人员家人的身份,动情地讲述了一线医护人员和湖北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他平实的语言和偶尔的哽咽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欢聚之际或坚守岗位或自我隔离的这群“最可爱的人”。在疫情的阴霾里,他们的身影汇成一股明亮温暖的逆流,为我们冲破病毒的障碍,带来金子一般的希望。听完这些故事后,同学们都无比地感动,纷纷向奋战一线的“战士们”致以崇高敬意。

随后,李诚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简单总结。他说,我们从这场灾难的自救中看到了党和国家对于人民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各级部门快速的联动施策、医护人员只争朝夕的无私奉献、人民群众无条件的理解和配合。他号召同学们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面积极地看待疫情防控进展,不断从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养料,做正能量的捍卫者和传播者。

为促使同学们尽早调整心态、适应网上授课节奏,李诚老师还引导同学们反思得失、明确目标,做好新学期规划。他强调了线上学习的特殊性,呼吁大家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君子慎其独也”作为座右铭砥砺自己,自觉安排和稳步推进在家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技能和知识储备,真正做到“离校不离学”。紧接着,班团委骨干结合屏幕共享功能演示了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并介绍了新型肺炎防疫期间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的讲座信息和参考资料。

最后,班团委骨干号召大家要在特殊时期及时调整自我并积极应对,不轻信谣言,不随意出行,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尽自己的力,做能做的事,与全国人民一道,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大家相信我们国家完全有能力尽快控制并结束疫情,经历过此“役”后的中华民族将更加强大。

一鉴亭旁的柳树已经长出了嫩芽,待到春暖花开之时,让我们再次相聚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