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科大安虹教授的智慧医疗世界 | 《我们的奋斗》之《最好的我们》

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284

2019年5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江西南昌隆重开幕。在这次中博会上,来自中国科大的医学影像智能分析系统首次亮相并惊艳全场。当天,合肥市市长凌云、副市长朱策一行来到中国科大展位,仔细听取了安虹教授的汇报,了解了智能超算在临床医学里的重大应用价值,更对参展设备的产业化前景寄于厚望。

此次在中博会上展出的右心室量化分析系统设备,正是借助大数据构建右心室三维模型,从而获取右心室容积、射血分数等定量的医学参数,解决了现有超声波设备很难获取右心室完整清晰影像的难题

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安虹的研究成果


安虹是谁?智能超算在临床医学里的重大应用又是什么?这些与我们的生活又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呢?

安虹,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一名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室主任。参加完第十一届中博会后,回到合肥,安虹就开始积极对接中国科大附一院,希望能与院方达成进一步合作。2019年6月6日,安虹与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同柱如约见面。将近一个小时的对话,安虹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向刘书记做了详细介绍。

安虹与中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同柱见面


安虹表示,把大数据智能超算和临床医疗成功结合就可以更高效地处理海量数据,快速找到一些重大疾病的特征和规律,帮助医生实现精准诊断和治疗。对此,刘书记表示全力支持,并提供资源和人员。能够得到院方的积极回应,让安虹十分激动。随后,刘书记将超声心动图室的黄向阳医生介绍给安虹认识。经过一番交谈,黄向阳医生对于安虹的医学影像智能分析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93年和2000年,安虹在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分别获得计算机专业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和并行处理相关研究工作的她先后主持过2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作为龙芯1号和龙芯2号的骨干研究人员,安虹获得了首届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5年,安虹的科研团队和华为、中科院计算所和国防科大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计划将该项目作为重大示范应用,致力于填补国内常规医学成像技术难以实现对疾病特征进行精准化分析的信息技术空缺


安虹获得首届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也就是在这一年,安虹最敬重的父亲突然生病,病情发展之快让安虹措手不及。作为子女的亲身经历,加上在医院看到的种种无奈,安虹决定,要用自己的智能超算去改变医疗领域。安虹表示:“我们应该去做医学影像,如果我们能够把它做好的话,医生看片子就快了,检查报告也能更快拿到。我们通过超级计算机,就能做到这件事情。”

围绕重大疾病的预防和诊疗需求,大数据智能超算如何在临床医学中发挥作用,自此成为了安虹教授的研究方向。基于人工智能+超算实现的认知计算技术如何在医患互动、疾病诊断和治疗决策三个方面帮助临床医学的发展,该项目于2016年2月申请,7月正式立项。然而,项目进展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安教授说:“开始的时候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想到去跟医院合作,而是从网上搜了很多的开源数据,然后做一些技术。结果发现我们把这个深度学习的网络训练得很准,在实验数据上取得很好的结果,但是这个结果拿到医院去以后,准确率就非常低。”临床是检验应用的唯一标准,经过摸爬滚打后,安虹清醒的意识到了这一点。就在安虹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好消息传来了。

2017年12月,安徽省立医院采取直属附属的方式并入中国科大,正式命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省立医院和中国科大的强强联手,安虹教授迎来了她的天时、地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在安虹的实验室,我们又找到了属于她的人和。一群年轻的硕士、博士,在安教授的带领下,找到了心脏功能量化分析技术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成功研发出右心室量化分析系统产品设备。它正是在第十一届江西中博会上被展出的医学影像智能分析系统。


安虹的研究团队


2019年6月10日,该设备被运送至中国科大附一院,超声心动图室的医生们对于安虹团队研发的右心室量化分析系统设备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们从实际出发,为安虹团队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设备被运送至中国科大附一院


与此同时,又一个好消息传来。中国科大附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主任医师葛建军给安教授投来橄榄枝,葛医生表示右心室量化分析系统对于他们的科室意义很大,愿意全力支持安虹教授研发此项目。从设备的研发到量化生产再到如今的临床检验,安虹每天奔波在实验室和医院之间,乐此不疲。安虹说,这一路走来,每一步都渗透着许多人的艰辛汗水,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当得知安教授团队研发的右心室量化分析系统设备已经检验合格量化生产,奥林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徐医生便与安教授商量,能否将这台智能设备投入基层医疗使用。


奥林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徐连波医生


借力人工智能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减负赋能,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智慧健康服务惠民,这样的愿望不仅仅是安虹和徐连波的,同样也是陶晓东的。作为国内最大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公司,2015年开始,凭借着强大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和技术优势,科大讯飞不仅将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到了医疗领域,业务还涉及医学影像和基于认知计算的辅助诊疗系统,这与安虹团队研发的方向可谓不谋而合。


安虹与科大讯飞医疗总裁陶晓东的深入讨论


用人工智能技术去服务中国的医改,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动智慧医疗,不断优化医疗场景,切实解决患者的体验问题,智慧医疗带来的是希望。它打开了一扇窗,终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而这正是安虹、陶晓东、徐连波、葛建军、黄向阳他们所有人共同的奋斗目标。

除了心脏超声智能量化分析系统,安教授团队还在积极研发肿瘤放射影像智能阅片系统、肿瘤放疗靶区自动勾画系统、数字智能计算系统。安虹表示,未来她和她的团队会将智慧医疗研究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科大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