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16级本科英才班暑期北京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55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期一周的2016级本科英才班暑期北京实习于78日正式拉开帷幕。

78日上午,同学们前往爱奇艺参观。爱奇艺由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创立,目前已成为积极推动产品、技术、内容、营销等全方位创新的行业标杆。爱奇艺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爱奇艺的发展历史和生态,毕业于中科大的学长做了专题技术分享和交流,同学还们参观了爱奇艺的展厅和公司特色区域。

1:在爱奇艺工作的科大学长做技术分享

78日下午和10日上午,同学们分别来到与科大计算机学院渊源颇深,合作、联系紧密的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软件所的马石庄书记用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大学阶段勤奋学习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广泛涉猎,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既有广泛知识面,又在专业上学的精、学的深的人才,让自己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计算所的武成岗研究员和张科研究员分别在信息安全和FPGA实验教学方面为同学们做了专题报告。

2:同学们在软件所合影留念

3:在计算所,武成刚研究员为同学们做报告

79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丹棱SOHO的好未来总部,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品牌教育在中国家喻户晓,大家通过报告人在AI lab、脑科学、WISROOM等方面的介绍和展厅参观领略到了高新科技在教育领域产生的翻天覆地的影响。

4:在好未来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

随后,同学们前往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及最大的中文网站、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在无人车领域也率先进行了积极探索,同学们体验了无人车驾驶,兴致高昂,也对目前无人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和热烈的讨论。


5:同学们乘坐无人驾驶车

710日下午,同学们前往旷视,旷视是一家在AI、人脸识别领域拥有较强技术实力的独角兽公司。在那里,同学们参观了展厅中展示的城市安防系统等,并听取了在旷视工作的资深研究员、科大毕业生王远江的报告,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

6:同学们参观旷视展厅

711日,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北京海淀区中国技术交易大厦的腾讯公司,了解了腾讯的发展史、关键应用等。在腾讯北京总部大楼的沙盘模型处感受到了这一亚洲最大单体办公楼的风采。同学们还与腾讯地图的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观看了腾讯地图的应用,如城市车流量分析等。

7:同学们在腾讯参加关于腾讯地图的技术交流会

下午,同学们前往寒武纪参观。寒武纪是知名校友企业,由我校校友陈天石、陈云霁创办,是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着重打造各类智能云服务器、智能终端以及智能机器人的核心处理器芯片,让机器更好地理解和服务人类。寒武纪中也有很多科大校友,交流会在融洽、热烈和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同学们对这个令国人骄傲自豪的公司有了更多了解。

8:同学们在交流中提问发言

712日,同学们来到了曙光。曙光公司以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和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中心为技术依托,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曙光系列产品的问世,为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通过接待老师的讲解,大家体验到在当时技术封锁的情况下,为了研发国家自主芯片一代代计算机人才所作的努力,更加认识到在当今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掌握自主的知识产权是国家未来高度重视的一个方面。除了交流之外,同学们也参观了地球数值模拟超级计算机的内部,近距离体验了超级计算机的强大魅力。

9:曙光的地球数值模拟超级计算机

当天下午,同学们到达了本次实习的最后一个地点——微软亚洲研究院,石贝贝老师为大家介绍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概况及其实习生项目,之后同学们又分别聆听了来自科大校友导师谢幸教授、科大校友夏英策研究员和科大联培博士生李潇学长的三场分享报告,每一场都让大家受益匪浅。

五天十个地点的参观与学习,包括知名IT企业、科研院所和依托于科研院所创立的国有高科技公司,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利用休息时间自行与清北同学交流、参加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参观历史古迹等。

这次北京实习,对即将面临毕业选择的大四本科同学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增长了视野,加深了对未来人生道路选择的思索。在同学们的实习报告中,大家纷纷表达了这次实习的收获和见解:

 “在人工智能的浪潮来临之际,所有的企业都渴望把握住人工智能发展的命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成为时代的引领者,做把控技术发展方向的带头人,没有人愿意成为落后于主流,甚至被主流抛弃的那一部分。”

回首过去,我仍然能感受到第一次触摸到计算机的兴奋,那是十几年前,还没有当今炫酷的各种电子产品,没有当今丰富的网上娱乐,计算机软硬件的应用也没有像如今这样渗入到各个角落。所以计算机的发展是迅猛的,为了追上时代的浪潮,我深深体会到应该时刻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在物质繁华的当代,学术上回归自我,思考所作行业未来的方向,并希望今后具有举足轻重之作用。”

我不仅亲眼见识到了一流的产品与科技,也和一线的工作人员交流分享了学习和科研的内容。我了解到了目前的尖端企业所致力的方向以及各自的困难和阻力,也知道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是如何付诸实施应用的。此外,也有人生目标以及自我价值实现方面的讲座指导,可以说既全面又十分详尽。”

同学们的收获,也正是学院组织实习的意义所在,衷心希望同学们在步入大四后继续努力,开阔视野,夯实技术根基,在未来取得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