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与温暖同在,拼搏与友爱共行

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710

--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班12月年级会议侧记


冬夜绵绵的细雨,阻挡不住师生们期盼的热情,在三位班主任老师的精心策划下,20181219日晚7点,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年级在西区3A311教室召开了全体会议,总结了入学以来同学们在学习、活动各方面的情况,就大家现阶段最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并且举办了一个温馨欢乐的集体生日会。

首先,来自ACM竞赛院队16级的学长曾明亮同学带来精彩介绍。他先简要介绍了ACM竞赛的由来、基本概况,并列举了参加比赛所需的基础知识。随后他用一个“划分巧克力”的博弈论问题给同学们举例说明了ACM对综合能力的要求,让大家对该项竞赛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学长还讲述了自己参加竞赛的经历和心得,介绍了一些训练网站和赛题资源,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我院ACM竞赛队自组建以来,获得了多项赛事的金银铜牌,成绩斐然,作为学院的萌新,2018级的同学们跃跃欲试,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这团队的一员。2班班主任李春生老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创新,多和学长们交流,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目标。

学期接近尾声,同学们对于计算机学科的学习有了一些初步的感受,也存在不少的困惑,更希望获得一些专业的引导和帮助。接下来,1班班主任李诚老师为大家带来精心打造的专场报告“计算机学科课程学习指导”。“计算机科学不仅仅是计算机本身的学问,就如同天文学不囿于望远镜”,李诚老师用这句话概括了计算机学科的复杂程度和丰富性,并由此指出同学们现阶段的问题——焦虑、慌张的情绪,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做起的迷茫,时间多了、专注少了的困惑很大程度上都是目前知识太少导致的。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这些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李老师用精心准备的PPT展示了计算机学科自底而上的课程体系,以及各门课程之间的衔接关系。除此之外,李诚老师还对科大和国外著名大学的计算机系课程进行了对比,告诉同学们数学和物理基础的重要性,激发了大家探索数理世界的热情。报告结尾,李诚老师用“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的佳句勉励同学们静下心来,积极进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畅游,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

最后,3班班主任方瑾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综合测评和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评定的问题做了一个凝练而有效的报告,使同学们对这些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而更加明确个人未来的方向。

精彩的分享之后,又到了令人暖心的集体生日环节,这次为生日在10月、11月、12月、1月的同学们举办了集体生日会。三位老师悉心的准备让冬日的教室充满了温暖的气息。41名同学头戴生日帽,手执祝福卡片,接受全体师生的生日祝福。嘹亮的生日快乐歌、香甜可口的生日蛋糕,满满传递的都是幸福和友爱。留学生同学今天是第一次参与集体生日活动,在异国他乡的他们感受到了别样的幸福和快乐。

年级会议结束后,3个班级回到各自的自习教室开展班级工作总结。总结围绕开学至今的班级活动、团支部活动、获得的奖励和荣誉、课程学习情况、期中考试情况等各方面,肯定了前一阶段的班级成果,也帮助同学们找到不足,制定目标,优化方法,鼓励大家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和接下来的班团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淅沥的冬雨敲打着玻璃窗,班主任的谆谆话语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田。大一新生在科大的第一个学期已经接近尾声了,希望在接下来的期末考试中,同学们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自己大学生活的扉页上,勾勒出自己心中那片绚烂的理想星空。



(供稿:2018级本科3班王嘉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