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本科班举办人工智能方向科研介绍会

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149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本专业的科研动态与前沿状况,提高学习兴趣,并为尽早进入实验室接触科研工作做准备,计算机学院面向2017级本科生举办科研方向系列介绍会。10月31日下午,人工智能主题科研方向介绍会在教三楼顺利举行889909老师,分别是来自陈小平教授团队的吉建民副教授,研究情感计算的王上飞副教授,以及来自陈恩红教授团队的徐童副教授。介绍会由一班班主任张俊霞老师主持。

   吉建民老师主讲AI+Robotics报告,介绍范围广泛,内容充实丰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吉老师向同学们展示的最新优秀成果“可佳”、“佳佳”智能机器人:“可佳”灵活的手臂为人们端茶倒水,“佳佳”表情丰富对话流畅,引起同学们的啧啧惊叹。大家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大有就要立即投身于智能机器人开发的架势。 

  王上飞老师介绍的是情感计算领域的相关研究。她先介绍了情感计算的起源,讲述了她所领导的团队从建立之初到现在取得的成就;随后介绍了基于红外图像库的表情识别等技术,并通过视频向我们展示了能够识别表情并做出相应表情的机器人。机器人滑稽的模样逗笑了同学们,大家在开心的同时也学到了知识。

  最后上台介绍的是徐童老师。他简短幽默但不失专业性地介绍了实验室研究方向,以及大数据在金融、汽车、餐饮、电信、能源、体能和娱乐等各种领域的应用。徐老师特别提到了从事该方面的研究工作,必须要好好学习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基础课程。同学们在惊叹大数据的丰富应用的同时,也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打好数理基础,为将来的科研工作做充分准备。

  会后,同学们积极互动、各抒己见,向老师们询问相关技术、所获奖项、加入团队方法、所要求的专业知识等等各方面的问题。老师们认真解答,让同学们在享受这场科学盛宴的同时,也能逐渐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法与道路。

 

 

(撰稿:李毅,修改:楼轶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