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本科班举办学长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227

   时光如水一般地从指缝间缓缓流下,2018级新生入学已有一个月的时间,同学们在逐步适应学习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困惑。10月19日晚,我们有幸请到了四位2017级学长和一位2016级学姐,为我们指导和交流如何在科大更好地学习和生活。李诚老师、李春生老师和方瑾老师等三位班主任也出席了交流会。

 

   第一位出场的是2017级1班的楼轶维学长。楼学长说,在科大学习首先要注重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只有锻炼出好的身体并培养优秀的心理素质,才能更好的投入到繁重的学习中去。然后,他交流了课程学习方面的心得。第一,要坚信大学是一个只要你努力就能取得好成绩的地方。第二,要注意学校风气,尽量不去做“学术互膜”、还有“吐槽太多”的事情,因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不要过分去注重外界而干扰自己的内心。第三,不能因为数学和物理课时多难度大,或者认为对学习计算机没有用处就自暴自弃。相反,坚实的数理基础是今后能否编出好程序的基础中的基础,扎实的数理基础对未来非常重要。
   接着,2017级1班组织委员的李缙学长为大家介绍学习经验。介绍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学习方面,第二部分是科大制度介绍,第三部分则是科大的生活人文介绍。首先,李学长建议对于学习要形成自己的体系。数学方面有数分、线性代数,离散数学(代数结构、图论与数理逻辑)、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理方程。对于这些课程我们要理性面对,不能以数学太难为借口而自我减压,从而厌恶数学甚至放弃学习数学。应该一点一点地慢慢学习,不要有畏难情绪,要相信自己总能学懂数学。计算机方面的课程有程序设计1和2、数据结构、数字与模拟电路、模电实验、计算机系统概论(H)、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对于计算机的学习,不要仅满足于课上学习C语言,课下还可以自学其他语言。李学长还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看书、写作业、再看书、再写一遍作业、考试,over。在学习时要抓住课本和作业,而不是单独注重其中一项,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好成绩。第二部分中,李学长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科大的学习制度,包括缓修、课程替代、个性化课程申请、外校修读记录、放弃修读等。生活人文方面,他告诉我们可以通过校内精品课程、阅读书籍、校外课程、MOOC来陶冶自己的情操。他鼓励大家加入LUG、辩论队来锻炼自己的智力,也可以加入各类体育社团,入龙舟协会、排球协会、篮球、足球等来锻炼自己的身体能力。最后,李学长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三个学习的网站。

   第三位介绍的是金哲欣学长(金奖获得者、团支书)。金哲欣学长以“Q&A”的形式为我们介绍经验。第一个Question是“如何确定一个合适的目标?”。他说,越早订下自己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越有利于自身今后的发展。在平时要对自己要求高一点,而制定的目标不要过高也不能过低。他以“人没有高下之分,只有左右之分”来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第二个Question是“大学应该如何度过?”。金学长的回答是:1、学习成绩很重要,2、我们要培养综合能力,积极参加活动,3、不要沉迷游戏。
   第四位是2017级2班的刘程畅学长(国奖获得者)。刘学长的介绍包括3个“About”。“About数学”,数学非常非常重要!因为:1、现在学的都是数学的基础对以后其他数学课以及相关课程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2、数学的学习决定了你做研究的上限。于是关于如何学好数学,学长告诉我们,不要慌,慢慢来,一步一步地做。积极努力地看书、做题,每天反复研究课本上的定义和定理,做到能够将书上的定理互相推证。有不懂的知识点或者不会做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询问老师或同学。还要多利用参考书后面的习题与往年的试题,来提高自己的水平。最重要的是要及时整理笔记和错题,加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About物理”,刘学长首先询问我们学习物理有什么用?然后他告诉我们学习物理知识可能没有直接用处,但是物理思维能够极大地帮助我们在数学和计算机方面建模,并且学好物理也可以帮助学习交叉学科的知识。他说,我们与老师做题速度的差异就是熟练度,只要勤于做题,我们也是能又快又好地做题的。“About其他问题”,刘学长告诉我们:1、要多运动,从而能够更好更高效率地思考和学习。2、视野不要仅是局限于在课程学习上,还要关注社会时事,思考将来的人生道路。3、要培养一定的抗压能力。因为在科大学业压力很大,而周围的“大佬”也很多,在面对不如意的成绩和跟不上的学习进度时要能够抗压。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从而更好地投入学习,提高成绩。
   最后一位出场的是2016级1班吴紫薇学姐(团支书)。在数分方面,吴学姐告诉大家首先要勤于思考,然后要做到上课认真记笔记、下课刷题、考前通过做往年的考试卷子进行模拟考试。在物理方面,她认为要“力热并重”。力学只要紧跟老师的上课思路都能获得好成绩,而热学则需要上课认真听讲并且去努力理解公式的意义。思修课主要是注意在答题时书写要认真,而且考试时写作内容也要正确、有思想,最重要的是要扣题。关于程序设计,吴学姐告诉大家C语言非常重要,同时也可以学习其他的语言。她还推荐了USTCoj和POJ两个刷题网站。然后,学姐介绍了科大的学习和生活:1、新生研讨课,应该带着自己的想法与人交流,之后在团队合作下进行最后的报告。2、自学内容:工程能力、文书写作、演讲能力,如果有余力可以看Coursera和网易云课堂上的网课。最后,学姐以自己的血泪教训告诫我们:1、要尽早明确目标,制定计划,2、拒绝DDL驱动,任何事情能提前做就不要推迟,3、不要自我妨碍,绝对不要为自己失败找借口而故意不努力,4、追求卓越,不论自己现在做到什么程度,外面总有比自己厉害的人在,要多向外看,追求更高的目标。

   交流会上,2018级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交流,均觉获益良多。不知不觉之中夜已渐深。最后,交流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再次向为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而付出心血的各位班主任老师和学长们说一声 —— 谢谢你们!

 

 

                                   (供稿:2018级本科1班陈湛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