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集体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342

  3月10日-28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帮助党员更好地了解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党支部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分多个场次集体观看记录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全院17个党支部约220名党员参加了观影活动。


  影片择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若干侧面,以清新的风格、恢弘的视角、写实的笔法、多元的表达,向世界展示了“大美中国”、“强军尖兵”、“辉煌成就”、“最美城市”、“时代先锋”、“圆梦工程”等六个大场景。伴随着银幕上辉煌大气的影像和铿锵有力的画外音,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生产总值增速稳居世界第一、173项扶贫政策、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神州大地的恢宏巨变一一生动地展示在师生们面前。这些数字和故事背后的巨变就发生在我们的眼前和身边,这些凝聚着智慧和汗水的伟大创造更激发了国人的无限自豪和无比自信。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动车组、上海港、“蓝鲸2号”   海上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深潜器、“FAST”射电望远镜、C919大飞机、“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这些耳熟能详的新时代新奇迹让中国科技走向世界前列;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又一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中国奇迹”,正书写着党领导的民族复兴征程上的灿烂新篇章。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影片从百姓的视角聚焦国家发展,以国家的视野关注百姓民生。其中,不少平凡动人的“小家”故事深深触动人心。镜头下,基层扶贫的工作人员、播种希望的乡村教师、塞罕坝上三代人创造的林场奇迹、关注老人健康的家庭医生……这些普通百姓的生活变迁,也正体现着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在脱贫攻坚、教育为本、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等各领域所取得伟大成就。影片在展现国家实力提升的同时,也体现了普通劳动者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和可贵品质。正是这种精神和品质,才使得“中国奇迹”成为可能。  

  影片也展现了我党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对世界打开大门,“一带一路”建设让埃塞俄比亚人得到安稳的工作,助力非洲的繁荣。“既让国人过得好,也让世界过得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着世界情怀和天下担当。


  观影结束,大家都感到深受触动。特别是“墨子号”、量子计算等内容,更激起我们这些科大师生的共鸣和感慨。“红专并进、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和文化,  六十年来一直激励着几代科大人奋勇前行。置身新时代,党员师生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站位、立足岗位,努力展现新作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