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教工电子楼党支部赴金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167

 
  安徽省金寨县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洪学智、徐立清、皮定均......这里走出了很多开国将军,更有很多默默无闻牺牲在这片沃土上的战士。2017年12月17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西区电子楼党支部前往这片红色的土地,开展“重温历史,科教兴国”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党员们一路驱车,抵达金寨县红军广场。大家怀着敬仰的心情,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到达刘伯承同志题名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下。台阶的数目有着特定的含义:第一层59级台阶代表着从金寨县这块红色土地上诞生的59位开国将军,第二层50级台阶代表着先后从这里踏上革命征程的10万中华儿女和人民英雄。正是他们的英勇无畏,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今天独立、强大的新中国。
  随后,党员同志们参观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和金寨革命博物馆,拜谒了烈士陵园。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桩桩故事,都在诉说着金寨县十万革命儿女的献身精神和革命英烈的事迹,使大家了解金寨革命老区的发展历史,深刻感受着这块热土对中国革命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下午,党员们前往梅山水库参观调研。梅山水库于1954年6月开始动工,从大坝上悬挂的照片不难看出,那时无论是技术条件还是施工条件都非常落后, 可我国的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硬是在1956年4月建成这座水库。梅山水库是50年代时世界上最高的连拱型大坝,70年代联合国大坝委员会主席托兰和列宁勒水电设计院院长都曾到过这里,他们称赞道:“连拱坝好,中国人民了不起!” 在1969年、1991年和2003年的淮河流域遭遇特大洪水灾害之际,这座雄伟的水库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走在大坝上,党员同志们纷纷赞叹不已,对于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来说,更加体会到科技强国的力量和科技为民的情怀。
  夕阳西下,支部党员们踏上了返程。这次参观时间虽不长,但大家均为革命老区的那些人与事所深深触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考察金寨时曾满怀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九十六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不会忘记侵略者带来的战争和灾难,更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为之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
 
  如今,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中国人民正在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砥砺前行,我们的国家正在创新改革的深水区攻坚克难,祖国的大好河山正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催人奋进的景象。中国科大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倾力建设的以“红专并进”为校训的高水平研究型高校,作为科大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牢记历史、努力奋斗,勇于创新、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报效祖国和人民。
 
 
(计算机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