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要点(一)

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38

 

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面临的“四大危险”

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党面临的“四大考验”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中央政治局强调的“四种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三严三实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三转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四个“铁一般”

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三型”政党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五个绝不允许

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

三重一大

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党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目的是彻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原则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批评与自我批评、聚焦四风解决问题、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分类指导衔接带动、领导带动层层示范;切入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党的“四条路线” 

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四个自我”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党的“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好干部“五条标准”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心中“四有”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六有”政治局面 

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全面从严治党

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关键就在一个字,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

政治规矩

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二、党的纪律尤其政治纪律是刚性约束;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领导干部“四讲”

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

党的领导主要是什么?

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

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党的三大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的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党的思想路线

基本内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其实质和核心是,实事求是。

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的主题是如何处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其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主要内容

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

我国基本国情

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六有大学生

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四个服务

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四个坚持不懈

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四个正确认识

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坚持四个统一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军队好干部标准

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

“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梦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五种重要的思维方式 

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

2020年实现两个"翻一番”

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两个倍增”

国内生产总值的倍增;城乡居民收入的倍增

四化同步

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协调发展

“两个同步”

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者报酬要和生产率提高同步

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互联网+

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经济新常态

新常态是指经济发展进入高效率、低成本、优结构、中高速、可持续的发展阶段,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三大特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新型国际关系

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是寻求处理好国家间关系、保持国际社会稳定发展的中国方案,主张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不再搞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那一套。

命运共同体

是近年来中国强调的关于人类社会的新理念,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

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一、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三、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四、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表现?

表现在五个方面内容: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等。

纪委的监督责任包括哪些?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级纪委的监督职责主要包括:协助同级党委组织协调党内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对党内监督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向同级党委和上一级纪委报告党内监督工作情况,提出建议,依照权限组织起草、制定有关规定和制度,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等。

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每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案双查

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一并调查发案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两个巩固: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公消费:

政府部门人员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臵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即俗称的公车、公款吃喝、公费旅游。

六项禁令

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

八项规定

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详细内容如下:

一、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二、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三、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四、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五、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六、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党的宗旨

党的宗旨即一个政党存在的根本目的和意图。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要求共产党员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当首先想到党和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

党的政治路线

党的十八大党章对党的政治路线的表述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新时期党的政治路线就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也是党的总路线。它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主张,是党的行动的基本准则,也是党的纲领在一定历史时期的具体表现。它是总揽全局的,为党的全部工作确定方向、目标和航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路线就是该时期的政治任务。党的政治路线是制定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则受它制约并为之服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形成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新时期党的政治路线。党在现阶段的政治路线,是正在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成功的最根本保证。

党在现阶段的政治路线,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所决定的。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党的基本路线就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路线。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到一点,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政治路线即基本路线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必须全面坚持、一以贯之。

党的组织路线

党的组织路线是党根据一定历史时期党的政治路线而规定的关于组织工作的根本方针和准则。

中国共产党依照自己的政治路线而规定的关于组织工作的根本和准则,是实现其路线的组织保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组织路线就是使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紧紧围绕四个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促进和确保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

具体地说,一是要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的集中,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健全党的生活,保持党的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以及组织上的高度统一。二是要正确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培养、选拔、使用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把最恰当的人选派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去,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方针和一支高素质的干部标准,建设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使每个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和带头作用。三是要教育全党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