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首届“青年教师论坛”

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105

 

  2016年12月16-17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论坛”在合肥举办。论坛以“汇报科研成果、展望科研计划、加强合作交流”为主题,旨在加强学院青年教师间的科研合作和交流,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来自海内外的40余位计算机领域知名学者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长飞副校长、科研部李俊副部长出席了开幕式。论坛由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主持。

  开幕致辞中,朱长飞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兄弟院校计算机领域专家们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说,中国科大是依托中国科学院创建的,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致力于推动教育和科研相结合、科学和技术相结合是我校的办学特色。朱长飞指出,科学研究与人们对自然界、科学技术规律探索的兴趣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都是密切相关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将个人发展与为人类社会、国家需求做贡献这两方面有机结合好。在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和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作为科大的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们既要感到光荣,也要意识到责任重大。他说,中国科大已经并将继续支持和积极搭建各类青年科技工作交流平台。他希望计算机学院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凝聚研究团队。

  本次论坛邀请陈国良院士做特邀报告。在报告中,陈国良院士讲述了科大计算机专业从创建之初就始终坚持着的“学不断线、外语不断线、实验不断线”。他说,正是这三个“不断线”,对科大计算机学科的人才培养起到了夯实基础、锻炼动手能力、加强交流和表达能力的重要作用。陈院士在中国科大工作的40多年中都没离开过教学岗位,一直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他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基础理论教学对科研的重要促进作用。

  论坛报告环节中,计算机学院15位青年教师分别就个人近期科研成果和工作计划,向论坛特邀的各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现场汇报。报告内容涵盖无线通信与移动计算、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物联网、无线网络、演化计算、存储技术、智能机器人、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可重构计算等多个重要研究方向。

 

  四十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对青年教师们的报告进行了现场点评和细致指导。专家们从PPT的结构和表述,到具体的科研方向和相关领域最新研究进展,都做了精彩的点评。既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之处,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专家们还从关心和培养青年人的角度,就报告人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对于报告中出现的一些概念、术语和问题,也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讨论。专家们对待科研工作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让在场青年教师们深受感染、受益匪浅。

  与会的专家们普遍认为,参与交流的青年教师们展现出了较强的理论功底和研究实力,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此次论坛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展示和交流。

 

  专家们还就计算机学科建设、未来发展方向、分类、评估体系演化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目前学科相互交叉、融合和渗透的大环境下,其他学科对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的兴趣和需求都日益显著,一些交叉研究已在陆续开展。计算机学科也要冲出“围城”,主动寻找与其他学科间的合作和应用。中国科大的计算机学科既要发挥传统优势,也要积极创建新兴方向;必须要有自身特色,在特色中要努力做强;在突出优势研究方向的同时,还要兼顾方向之间的协调与平衡。

 

  与会的专家们还同青年教师们就未来的科研道路、科研的正确心态、生活中的压力与问题等等进行了交流。

 

  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成长和学院未来发展均具有很好的帮助与促进作用。学院也将继续积极争取和整合各类资源,着力建立常态化的教师研修和交流机制,推动师资业务能力与学院科研、教学水平的双提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