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无线网络方向研究成果获ACM UbiComp 2016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6-09-23浏览次数:382

  ACM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Pervasive and Ubiquitous Computing (UbiComp 2016)大会日前在德国海德堡召开,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黄刘生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WiFinger: talk to your smart devices with finger-grained gesture”获大会颁发的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论文的通信作者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威副教授,第一作者为杨威指导的硕士生黎宏。

 
ACM UbiComp 2016最佳论文奖证书
 
  无线信号不仅可以用于传递数据,还可以用来感知环境。例如在室内环境下,由发射器发射的无线信号经过直射、反射、散射等多种路径进行传播,在信号接收端可以形成叠加信号。无线网络环境下,人体动作(如走、跑、呼吸或手势)都会对环境中Wi-Fi信号的传播造成影响。杨威等人的论文提出从物理层采集通道状态信息,利用细粒度的通道状态信息(包括多个子载波上的信号幅度和相位等信息)识别人体的细微手势动作,从而实现了人体与计算机的交互。论文中提出的解决方案不需要额外的硬件设备(如摄像头),亦无须用户穿戴传感器,仅通过修改网卡驱动来提取通道状态信息进而识别人体手势。该方案对数字1至9的人体手语动作识别准确率达到90%以上,对10个不同用户利用手语进行连续90个数字文本的动作识别率超过82%。预期未来可以使用升级的技术来实现无线哑语识别。
 
  ACM UbiComp是普适计算领域公认的旗舰会议,同时被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列为A类会议。UbiComp旨在为国际学者、设计者和开发者提供一个顶级的多学科交叉交流平台,使无处不在的计算可以改善甚至改变人类的体验与生活。UbiComp的组委会每年仅挑选前1%的论文授予最佳论文奖。此前该会议的最佳论文均由国外高校获得,且以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华盛顿大学等世界名校居多。中国科大杨威等人的最佳论文奖是中国高校作为独立完成单位首次在UbiComp上获得该奖项。
 
   UbiComp 2016会议于9月12日至9月16日在德国海德堡Kongresshaus Stadthalle Heidelberg召开,黎宏应邀报告了该研究成果,与会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外,第一作者为国内单位被此次UbiComp会议上收录的论文数量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国际第二,远超第三名的日本,且录取率超过文章数第一的美国。其中,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在今年UbiComp会议上共发表4篇regular paper(长文)论文,数量上仅次于北京大学的5篇。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计算机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