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计算魅力,构筑职业梦想

发布时间:2016-09-06浏览次数:57

 ——计算机学院2015级本科生暑期北京见习记行

 


  2016年7月10日,怀着“感知计算魅力,构筑职业梦想”的憧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班42名同学在张国义、高雯凤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暑期北京见习之旅。

 

  7月11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北京之行的第一站“腾讯北京公司”,受到了腾讯高校合作部高级经理郑宇飞及其同事们的热烈欢迎。

  短暂的参观体验之后,同学们在1105报告厅听取了科大校友黄玉兰女士所作的“腾讯内部搜索平台”技术报告,体会如何利用大数据搜索技术“让世界看到你的影响力”。期间,同学们就相关技术问题与研发团队成员进行了认真交流和学习。

(同学们踊跃与腾讯研发团队交流、学习)

 

  7月11日下午,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特意开辟了“中科大英特尔职业见习日”活动。研究院邀请了四位重量级校友,为科大学子们作了三场专题技术报告。报告会后,校友们回忆和分享了在科大的美好的学习、生活时光,亲切勉励学弟学妹们要打好数理基础,迎接未来的研究挑战。

(同学们在认真听取报告并与校友积极互动)

 

  7月12~14日的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参观实习是北京见习的重要一站。在计算所研究生部李琳、张平等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同学们听取了“神经网络计算机:寒武纪芯片”、“计算的魅力”、“互联网搜索引擎:挑战与发展趋势”、“云计算前沿”、“计算机视觉:从看脸到看世界”等10场技术报告,参观了“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切体会并感受了计算的魅力。

(同学们在认真听取“计算机视觉”报告)

(同学们参观“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研究生学长们进行讨论)

 

  7月14日下午,同学们乘车来到位于中关村环保园的龙芯研发基地,实地参观学习龙芯CPU的研发与产业化过程。在章隆兵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龙芯军民品CPU的研发与产业化,听取了高翔副总裁关于龙芯的发展与产业生态专题报告。

(同学们在参观龙芯研发基地后,认真听取高翔副总裁的精彩报告)

 

  7月15日上午,有18位同学受邀与2013级赴北京实习的同学一起参观了谷歌公司。谷歌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公司企业文化,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司工作环境,并组织校友进行工作、生活和学习方面的交流。

(同学们在认真听取谷歌工作人员关于企业文化方面的介绍)

 

  下午,全体同学受邀参访微软亚洲研究院,听取了谢幸博士等科大校友的技术报告。

(在认真听取谢幸等校友的技术报告后集体留影)

 

  紧张的参观学习之余,同学们也安排了一些自由活动。部分同学参观了北京天安门城楼、故宫、奥运场馆等著名景点,感受颇多。

 

  此次北京见习之旅,同学们从手摇计算器、图灵机到龙芯CPU、神经网络计算机,从内部搜索平台到互联网搜索引擎,从计算机视觉的“看人脸到看世界”到系统建模与仿真,多层次、全方位地体验了计算的魅力,激发了专业学习兴趣,为构筑职业梦想添加了新的动力。

 

 

(计算机学院2015级本科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