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存储系统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5-19浏览次数:643

 

  2016年5月14日,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了存储系统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一方面共同探讨存储系统潜在的技术与未来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增强学生对计算机系统结构的理解,提高学生的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研讨会由副院长许胤龙教授主持,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到会致辞。

 

  研讨会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ACM SIGMETRICS现任主席、ACM Fellow、IEEE Fellow、李卓敏讲席教授、裘槎基金优秀科研人员奖、ACM中国理事会常务理事与奖励委员会联席主席John C. S. Lui教授;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CCF信息存储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舒继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Patrick P.C. Lee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华宇教授、胡燏翀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晨涛副教授;厦门大学毛波副教授;重庆大学石亮副教授;福州大学沈志荣老师以及中国科大李永坤副研究员,共十位存储领域的专家出席并做学术报告。

 

  李向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多核处理器不断发展,存储器容量不断增大,而I/O速度的提升则相对缓慢。这就导致存储系统的I/O访存变成计算机系统性能的主要瓶颈之一,也使得存储系统成为学术界与IT业界的研究热点。2015年度ACM最佳博士论文就是颁给了做存储研究、来自CMU的Julian Shun博士,他的博士论文题目是"Shared-Memory Parallelism Can Be Simple, Fast and Scalable"。这也说明了存储研究的重要性与潜在的发展前景。他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增进各位专家的相互了解,促进合作,使得中国在存储领域的研究走在国际前列。


  香港中文大学John C.S. Lui教授所做首场报告的标题是“A Random Walk on Network Science Research: Sub-modularity, Large Graphs Computations and Storage Support”。John C.S. Lui教授全面而又简洁地介绍了网络科学领域的相关问题、研究动机以及大图计算的存储支持。他通过生动幽默的演讲、简明扼要的描述,向我们详细地展示了网络科学领域的研究。John C.S. Lui教授的报告结束后,更是引来了老师和同学的积极提问。


  清华大学舒继武教授给我们带来名为“HiNFS:一种精细化I/O处理的持久性内存文件系统”的报告。区别于以往的计算机存储体系结构,基于NVM新型存储设备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将发生改变,突出表现在对内存的访问以及是否需要cache等方面。舒继武教授带领他的团队设计了一种基于新型存储设备的内存文件系统,并指明了新型存储设备的研究潜力与市场前景。报告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感到受益匪浅。


  随后,香港中文大学Patrick P. C. Lee副教授,厦门大学毛波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胡燏翀副教授、华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晨涛副教授,重庆大学石亮副教授,福州大学沈志荣老师,中国科大李永坤副研究员分别做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去重、闪存存储系统优化、面向大数据分析的存储系统设计、存储编码、容错等存储和系统方向的热点问题。这些问题的本身值得我们去探索,报告人的思路和对科研的态度更是值得我们去学习。


  研讨会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合影留念。此次会议既是一个交流平台,也是一个契机,为了我们能够在存储系统领域站得更高、走得更远。为期一天的研讨会虽已结束,但它留给我们的却是思维上的长久的开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相信这次研讨会之后,大家能够在各自的领域做得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