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先烈, 缅怀革命情

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204

 ——记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2党支部党日活动
 
  烈士之血,革命之花。清明时节,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2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辅导员兼党支书陈香兰老师的带领下,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合肥市大蜀山革命烈士陵园,深情缅怀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
图1:蜀山烈士陵园大门口合影(拍摄:杨柳)
(合肥蜀山烈士陵园位于合肥西郊大蜀山东麓,是安徽省规模最大的烈士陵园之一。)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清晨的烈士陵园伫立在蒙蒙春雨中,显得更加庄严肃穆。前来缅怀英烈的有踏着整齐步伐的武警战士,有背着书包的年轻学生;有心情沉重的烈士家属、革命老战友,也有手捧鲜花的社会人士;有步履蹒跚的老人,也有天真无邪的孩童。来自各处的人们都不约而同,满怀庄重、感恩、缅怀之情,于此时、至此地,共同纪念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图2:拾阶而上(拍摄:陈香兰)
 
  进入陵园,同学们打着伞,踏实地、坚定地一步步缓缓拾阶而上。189级台阶,象征着革命之路的艰难坎坷,象征着革命之火的生生不息;每一步台阶,都是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而换来的胜利与和平之花;每一步台阶,也象征着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中国共产党靠拢的决心,象征着同学们积极要求进步的决心,象征着同学们为科技事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决心。
图3:摆满鲜花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拍摄:刘秉润)
 
  踏上悼念广场,来到“江淮英烈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前,纪念碑在青山翠柏的怀抱中巍然伫立,让人肃然起敬。纪念碑前已摆放了许多鲜花,一束束、一朵朵,象征着革命烈士的高洁品格,寄托着后人的哀思之意、缅怀之情和感恩之心。
 
  同学们肃穆列队,凝视纪念碑缓缓地绕行一周。浮雕中英雄们的身姿使大家不禁对烈士们往昔英勇事迹心驰神往,更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激发起同学们勇挑科技兴国重担的强国之心。
图4:重温入党誓词(拍摄:杨柳)
 
  随后,同学们在纪念碑前展开了鲜红的党旗。望着烈士们用鲜血染红的旗帜,望着代表着工人和农民劳动工具的锤子和镰刀标志,感受着科技强国重任的传承之意,感到任重而道远。在党旗下,同学们端正衣着,举起右手,在陈香兰老师的带领下庄严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参加宣誓的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而言,是一次重温,是又一次心灵的洗涤,更坚定了科技强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对入党积极分子而言,是一次预演,是入党信念和对共产主义事业向往的再一次坚定。
图5:向纪念碑敬献鲜花(拍摄:杨柳)
 
  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英烈们敬献了鲜花,寄托哀思。随后,大家自由参观了座落在悼念广场两边的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的南北展馆。
本次活动表达了党员同学对革命先烈的无限追思与崇敬,同学们从中受到了又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坚定了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进的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奋发努力,为祖国强盛做出应有的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第2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