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缅怀先烈

发布时间:2015-11-23浏览次数:142

——记骑行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11月1日,晨风中微有一丝凉意。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2014级硕士生第2党支部一行10人,踏着各色各样的自行车,像风一样,向着目的地——渡江战役纪念馆出发了。这是党支部本学期组织的骑行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从居住的西校区到渡江战役纪念馆有25公里的路程,支部成员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绿色出行,抱着锻炼身体的心态,大家一致选择骑行方式前往。由徽州大道一路向南,车辆渐渐稀少,我们也看到了许多不一样的风景。宽阔的路边,行道树伫立着,秋天的落叶覆盖了人行道;在人行道的外侧,是一条小河,还有几排徽派风格的建筑立在岸边。还未从意外中清醒过来,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建筑又出现在大家眼前,仔细一看,原来是出入境接待大厅——同学们又是一阵惊叹。

  走走看看之中,大家感受着城市的发展,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到了渡江战役纪念馆。


  纪念馆前同学们集体列队肃立,庄重回顾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中,体现着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以及为人民服务终身的决心与意愿!仪式结束时,旁边一位大叔突然说了一句:“祖国的未来就靠你们了”,语气竟颇为郑重。同学们也都很有触动,决心不辜负人民群众对青年党员的希望。

  随后,大家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纪念馆中陈列了许多战时的信件、书籍和其他物品,结合其他展品,生动地向我们展现了当年渡江战役的场景。置身馆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密如暴雨的炮火、江面上破浪疾行的船只,以及英勇冲锋、前赴后继的解放军战士。震撼之余,大家都深深感到幸福与和平的来之不易。渡江战役中冒着枪林弹雨协助大军渡江的老百姓更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得民心者得天下”,只有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倾力支持,党所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才能顺利达成。

  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就匆匆踏上返校的回程。大家觉得,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更加努力地投到学习与科研之中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校园中的学习生活很平凡,但也唯有在日常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之中发挥好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更能表达我们对英雄们的感恩与缅怀。

 

(供稿:计算机学院2014级硕士生第2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