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机器人大赛“可佳”和“蓝鹰”获四项冠军

发布时间:2013-10-25浏览次数:109

 

  10月18-20日,2013全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在合肥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中国RoboCup国家委员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和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合肥市科技局和安徽建筑大学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全国200余所大学和参赛单位的2000余支队伍参加了本届大赛。这是自1999年首届大赛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近年来,中国机器人大赛以国际RoboCup标准项目为顶层,扩展一些过渡性项目和普及型项目,形成适合于学术研究和普及教育等不同目的的多层次竞赛体系,吸引了更多高校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参加家庭服务机器人等国际标准项目的高校也有明显增长,使得竞争更加激烈。在本次大赛服务机器人项目中,首次进行了真实超市中的“机器人购物”国际标准测试。此外,还首次引入不规则物体,使得部分测试的难度大于国际标准测试。

 

  我校机器人团队参加了国际RoboCup系列中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和仿真机器人足球项目的比赛。本次参赛以锻炼新队员为主要目的,从备战到比赛全部由低年级研究生承担。通过整个过程,新队员的实战能力得到了全面检验和提升。同时,我校机器人团队的两大品牌——蓝鹰多机器人系统和可佳智能服务机器人系统,在大赛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和进一步检验。在参赛的四个项目,包括家庭服务机器人比赛难度最大的三个项目中,全部获得冠军。此外,我校机器人团队研制的移动机器人3D物理仿真平台,也在比赛现场进行了首次公开演示。

 

  比赛期间,大会主席、中国RoboCup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大陈小平教授主持了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和中国RoboCup国家委员会年度联席会议,讨论了两个委员会未来工作重心,并就相关措施进行了部署。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