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ChinaSys研讨会在苏州研究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3-10-25浏览次数:120

 

  10月17至18日,由我校计算机学院承办的第五届ChinaSys研讨会在苏州研究院举行。本次研讨会参会人数80余人,分别来自国内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8所高校和研究所,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AMD、BAIDU、Intel和NVIDIA等5家知名企业,几乎涵盖了国内本领域的主要研究团队,是历届中到异地参会的人数和报告数目最多的一届会议。

  我校计算机学院张昱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安虹教授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会议议程。我校从事计算机系统、并行算法和系统结构等相关领域研究的一些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邀请工业界从事系统和体系结构研发的高级技术人员到会交流,是自第四届ChinaSys研讨会以来的重要特色。本次会议中,Intel中国研究院物联技术研究院刘新铭院长在大会做了《Internet of Things--A computer architecture evolution perspective》特邀报告,NVIDIA高级工程师赖俊杰博士做了《Future Directions for CUDA & HPC at NVIDIA》特邀报告。他们分别就Internet of Things、CUDA的未来这两个方面探讨了业界在计算机系统和体系结构等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以及相关的研发挑战。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不同高校、研究所和公司的22位研究人员围绕课题组在计算机系统和体系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和进展等进行了精彩的报告。这次会议让各位专家和学者对未来计算机系统和体系结构的发展和挑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促进了学者之间以及学者与业界技术人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推动了中国计算机系统和体系结构的发展。

 

  ChinaSys是中国计算机系统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宗旨是为本领域的研究者和从业者提供资源共享、交换思想和会晤的论坛。它关注的领域包括: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并行和分布式系统、系统安全、移动嵌入式系统、云计算、多核和众核系统,以及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系统结构和计算机系统之间的交互,等等。作为众多计算技术及应用的根基,计算机系统研究偏向于实践,强调解决问题的整体能力。长期以来,计算机系统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的论文一直被美国、欧洲的一些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公司研究院所占据,我国乃至亚洲地区学者在这些会议上发表论文的数目极少。

 

  为促进我国计算机系统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得益于EuroSys (http://www.eurosys.org )和WWW Computer Architecture (http://arch-www.cs.wisc.edu/)的灵感,在2011年第2届亚太区系统研讨会(APSys 2011, 上海)上,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5所高校的研究人员商讨成立ChinaSys组织,并确定于当年11月召开第一届ChinaSys研讨会。ChinaSys期望通过组织国内系统领域的高水平研讨,促进学者和业界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尽快在国际系统领域发出中国的好声音。

 

  ChinaSys研讨会定位为定向邀请参会对象的小规模单轨会议,每年组织2次。参会人员可以在会中报告早期研究成果或者是最近发表的高水平研究成果;通过在会中交流和探讨,收集对早期研究成果的反馈,进而迸发出思维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