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黄吉虎教授励志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2-04-11浏览次数:172

   4月5日晚,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应计算机学院邀请,我校58级校友黄吉虎教授为计算机学院同学带来题为《成人、成事、成功》的精彩励志报告。计算机学院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钱海老师主持。

 

 

  报告中,黄吉虎教授结合自己在科大近54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以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的形式,深情回顾了科大自创校以来历次创业的光辉历程。谈及研制“两弹一星”的建校使命,谈及钱学森、郭永怀等元勋们的感人事迹,黄教授的声音中饱含深情,同学们也被老一辈科研和教育工作者们的爱国、敬业和奉献精神深深打动。黄教授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述钱学森教授那门传奇式的《星际航行概论》期末考试,讲述当年如何踩掉郭沫若校长的鞋,讲述自己是如何五年大学没回过一次家,讲述多年来所参加的多次重大航天发射,……。黄教授的语调时而高亢激越,时而低婉沉郁,时而幽默风趣,时而语重心长。两个半小时的报告,黄教授一直站立完成,未喝一口茶水。报告充分折射出老一辈科大人勤奋、诚信、追求卓越的淳朴学风和爱国爱校的赤子情怀,这对于参会师生而言不啻于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黄教授说,同学们能够来到科大学习,可以说是一种最好的选择。在这里,除了有十分自由的学习和科研氛围之外,老师们也非常爱护学生。他动情地对大家说:“科大的明天在诸位同学身上,明日科大必将以同学们为荣!”

  黄吉虎教授强调,要先做人,再做事;要发扬科大艰苦朴素、团结互助的一贯作风;要继承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

  黄吉虎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要学会约束自己;要学会适应环境、妥善安排时间;要对自己有信心,多为国家做贡献。黄教授说:“进入科大并不代表自己以后的路都已铺好,要能够顺应变化、善于学习,要有雄心壮志,尽自己的力量为人类、为国家做贡献”。黄吉虎教授的精彩报告多次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报告结束后,黄吉虎教授还特意留了些时间与同学们进行答问互动。他热情勉励同学们:只要努力学习,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科大必会为有你们这样的学生而骄傲!

 

报告人简介:

  黄吉虎教授,1938年生,浙江省湖州市人,1958年考入新创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现为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教授。在科大求学五年期间师从我国已故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也曾得到华罗庚、吴仲华、严济慈、吴有训、吴承康等多位名师指点。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返回式卫星重入大气层烧蚀问题的研究。1970年随校迁往合肥,曾筹建和领导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开设并讲授《燃烧学》、《喷气发动机原理》、《航天技术概论》等多门课程。黄吉虎教授曾多次参与我国的火箭研制和卫星发射工作,并亲临发射现场;他的科研成果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著名的火箭动力专家。黄吉虎教授已在全国著名高校和中学作学术和科普报告两百多场,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的光荣称号,也是安徽省委党校的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