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08级本科生赴北京参观实习

发布时间:2011-08-18浏览次数:30

 

  7月23日至29日,计算机学院2008级35名本科生同学在钱海老师和卢建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参加为期一周的暑期参观实习活动。期间同学们先后前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等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多所高水平科研机构进行参观实习。

 

  7月25日,同学们前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参观。研究生部李琳老师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计算所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以及招生信息。接下来,王斌、武成岗、卜东波、山世光等几位老师分别为同学们作了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信息检索、先进编译技术、信息安全以及算法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其中,卜东波老师对研究生科研成长的阐释和探讨,以及山世光老师结合人脸识别研究进展所做的精彩现场演示,都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报告会结束后,计算所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微处理器研究中心、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和网络技术研究中心。同学们亲自体验了曙光超级计算机的强劲和喧嚣,在龙芯技术展示厅中大家与国产通用CPU有了一次近距离的亲密接触。高端的信息科学技术、良好的科研氛围以及舒适的环境,这天的参观行程令同学们对计算所印象深刻。


  7月26日,同学们前往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参观。软件所副总工程师王青研究员做了云计算技术的学术报告。随后,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软件国家工程中心、综合信息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们分别介绍了各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招生情况。下午,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软件技术博物馆和部分实验室。



  7月27日上午,同学们前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参观。自动化所老师们向大家介绍了自动化所科研方向、在研项目、招生情况和自动化学科知识体系的相关信息平台。随后,同学们在自动化所研究生师兄们的带领下,参观了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管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同学们不仅了解和体验了人脸识别、虹膜识别、语音搜索等多种先进技术,还看到了真人大小的人形机器人,加深了对于自动化领域的了解和认识。


  7月28日上午,同学们赴微软亚洲研究院参观。科大校友霍强主任研究员作了题为“A Glimpse of NUI Researches at MSRA”的精彩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微软亚研院在自然用户界面等领域的最新研究,并演示了微软Windows Phone 7手机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mango的新应用。李贝老师随后引导同学们参观了微软产品展示区以及员工工作区,让大家领略到了微软先进的信息技术以及研究院的浓厚人文氛围。


  此次暑期参观实习使得同学们对国内信息学科若干高水平研究机构有了进一步了解,体验了信息技术巨大的应用潜力,对帮助同学们开阔眼界和强化专业兴趣大有裨益,取得良好效果。这次实习的成功开展也离不开学校教务处和研究所各位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在此再次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