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顺利举办“龙星计划”数据挖掘暑期课程

发布时间:2011-08-12浏览次数:28

 

  2011年7月11日至15日,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2011“龙星计划”数据挖掘课程在西区三教3323教室顺利进行。该课程由的数据挖掘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商学院熊辉教授主讲。计算机学院的部分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相关院系感兴趣的同学选修了本课程。此外,来自全国数十所兄弟院校和研究所的近百名师生也慕名参加了本次课程的学习。

陈恩红老师介绍相关情况

 

  随着数据收集和存储技术的进步,互联网络和社会化媒体的飞速发展,海量数据的积累使得有效信息的提取技术成为巨大的挑战,传统的数据分析工具已无力处理此类问题。数据挖掘技术的发展,为探索和分析新的数据类型、发现新的未知模式、有效组织和检索信息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作为一门日趋独立的专业技术学科,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和商业价值。

熊辉老师在授课中

 

  在本课程中,熊辉老师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数据挖掘的应用背景、基本问题、常用算法和数据处理过程,涵盖了数据挖掘领域基本的分类、聚类、关联规则挖掘和异常检测的四类主要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佐以详实生动的案例,使同学们得以对数据挖掘各个方面的知识有了较为深入了解。同时,熊辉老师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所在课题组在国际顶级会议SIGKDD2010上所发表有关移动推荐的论文,和与商学院特色密切相关的金融欺诈检测两个项目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大量科研、治学和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从而使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也能够得到更多自身发展的全面指导。

 

  此次课程加强了同学们对于数据挖掘领域的了解,近距离接触了数据挖掘技术的前沿问题和研究难点。在课余的讨论时间,许多同学积极向老师请教,表现出了对于这一技术领域的浓厚兴趣和深入学习的意愿。

 

  龙星计划——计算机科学技术学术交流系列活动,是一个杰出的海外华人教授回国系统讲授研究生课程的计划。该计划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龙星计划委员会负责。自2002年该计划实施以来,已资助并促成了数十位海外杰出华人教授在国内多所大学讲授计算机专业课程近百场,是国内最富有盛名的研究生教育交流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