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中教授为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同学作互动讲座

发布时间:2011-05-03浏览次数:123

 

  4月26日上午,耶鲁大学教授兼中科大“大师讲席”教授邵中博士来到西区3221教室,为计算机学院2008级本科生作了一场精彩的互动讲座。

  讲座开始,邵中教授便热情洋溢地做了自我介绍。作为83级的大师兄,邵教授希望在座同学们有问题尽管提。一番开场白顿时拉近了师生的距离。

 

  接着,邵中教授着重强调了学生个人的自我发掘与努力的重要性。他说,大家应该很庆幸选择了计算机学科,它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不断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总有一些方面是你感兴趣并愿为之付出终身努力的。邵中教授谈到了国内本科教育与国外的差距,建议同学们要在编程和学习上多下功夫,合理分配精力;不必盲目追求高分数,而是要努力发现自己喜欢的方向,并在自己喜欢的方面投入精力和时间,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要尽可能早些进入实验室,跟着老师和师兄师姐尽早开始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邵中教授的话语给了大家颇多的启发。

 

  邵中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计算机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如分布式系统、可视电话,等等。他还从目前操作系统等软件在安全性、可靠性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谈起,结合未来人们对计算机的高度依赖性的趋势,说明了自己现阶段所做工作——高可信软件研究的重要性,并简要介绍了高可信软件的理论模型。

  随后,邵中教授把时间留给了同学,请大家与他互动。同学们向他询问了很多与出国、学习、研究方面相关的问题:比如耶鲁大学录取留学生的过程是怎样的、美国大学的老师喜欢那种学生、怎样在学习时间和精力上平衡自己喜欢的课和不喜欢的课、学院的教学方式存在哪些问题、对于出国的学生来讲,国外教授对学生暑假实习抱什么样的态度,等等。邵中教授也以学长兼专家的身份,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给出了令人满意的回答。

 

  互动讲座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致谢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