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开展201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0-09-06浏览次数:76

 

  2010级本科新生入校以来,计算机学院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开展了新生欢迎会、学籍管理规定和实施条例讲座、专业教育讲座等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一.2010级本科新生欢迎会


  8月17日晚,计算机学院在3124教室举行2010级本科新生欢迎会。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教授、总支书记岳丽华教授、副院长陈恩红教授、学工负责人钱海、班主任卢建平老师及2010级本科生全体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钱海老师主持。

  陈华平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陈教授将“USTC”分解为U—You,S—Smile & Sport,T—Trying和5C—Concern, Care, Credit, Cordiality & Communication,他希望同学们充满自信、积极上进,尽快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型,成为真正的科大人(USTCer)。


  岳丽华教授从《花开的声音——中国科大的那些人那些事》这本书谈起,勉励新同学积极了解科大历史,融入科大的文化氛围。她说,入学军训期间新同学们面临着熟悉环境和独立生活等挑战,大家要认真学习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熟悉生活学习环境,乐观积极,团结互助,为进入后续课程学习阶段做好准备。岳教授还重申了学院关于禁止一年级新生自带电脑的管理规定。


  陈恩红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专业本科教育立足高端人才培养的定位和本科教育培养方案的大致轮廓。他介绍了本科一年级的课程设置,勉励同学们要重视数理基础课程的学习,从而为今后的专业学习与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二.本科生学籍管理教育讲座


  8月26日晚,计算机学院在3124教室举办2010级本科生主题班会,学习本科生学籍管理条例和实施细则。计算机学院总支书记岳丽华教授、副院长陈恩红教授、学工负责人钱海老师、安虹副教授、院本科教学办薛佳老师、班主任卢建平老师及2010级本科生全体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卢建平老师主持。

 

  薛佳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作了题为“本科学籍规定学习”的讲座。薛老师以“如何做好学习准备”、“在科大怎么学”、“在科大学习会有哪些情况发生”、“从哪里可以获取学习有关的信息”和“题外话”等五个部分,向同学们系统而生动地介绍了注册、请假和考勤制度、教学培养方案及修读、成绩考核、学籍异动等本科新生需了解的学籍管理规定。讲座最后,薛老师还结合自身感悟,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建议。薛老师细致而充满感染力的讲解赢得在场同学的多次掌声。


  接着,陈恩红教授介绍了2010年“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英才班”的背景、办学思路、报名及录取等相关情况,并回答了同学们的现场提问。安虹副教授介绍了学院自2009年开始建设的“先进计算机系统华夏班”的相关情况。这些介绍使得同学们对学院在本科教学改革和高端人才培养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最后,岳丽华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在举办英才班等特色班的同时,非英才班的同学也会受到同等重视、得到足够资源,不同教学模式的培养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培养合格高端专业人才。

 

三.计算机专业教育讲座

 

  8月27日晚,计算机学院岳丽华教授为2010级本科生作了“浅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育”的专题讲座。院学工负责人钱海老师、班主任卢建平老师及2010级本科生同学参加了会议。讲座由卢建平老师主持。

 

  岳教授从计算机学科名称的由来谈起,系统介绍了学科基本内容。接着,她从社会需求和本科教育两个方面,介绍了计算机教育的概念和内涵。岳教授进一步阐述了计算机专业能力导向与培养和实践教学相关要求。最后,岳教授介绍了我校计算机本科教育的目标与要求。

  除了学院层次开展的系列入学教育活动之外,2010级本科新生班在紧张的军训之余,还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先后开展了专题片观看、学唱校歌、学生处分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学习、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奖助学体系介绍等专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