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顺利举办“演化计算”暑期课程

发布时间:2010-08-13浏览次数:64

 

  2010年8月9日至2010年8月12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0年暑期小学期课程“演化计算”在三教3222教室进行。该课程由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我校“大师讲席Ⅱ”教授姚新老师主讲。计算机学院部分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信息学院等院系感兴趣的同学选修了本课程。

 

  演化计算是一个新兴的前沿交叉学科,它是受自然界中生物演进机制的启发而提出的一种计算模型,其核心思路在于使用基于种群演化的思想,采用逐步求精的思路来解决问题。作为一种问题求解方法,演化计算技术在求解非连续、不可微、多峰、以及目标函数难以定义的问题时表现出较大的性能优势,被广泛应用于许多实际问题的求解。本课程系统地介绍了演化计算的基础知识、常见演化计算模型的工作原理、演化算法的性能分析方法,并通过应用实例讲解演化计算方法的使用方法与实现技巧,包括演化算法在数值优化问题、组合优化问题、带约束条件的优化问题、多目标优化以及动态优化问题中的应用和各自的代表性算法。

 

  姚新老师不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演化计算的基础知识,还对各个知识点的联系和历史发展做了提纲挈领的介绍,娓娓道出了演化计算领域的知识脉络和框架。为期4天的课程让同学们既对演化计算各个方面的知识有基本的了解,又近距离体验了国际高水平学者的风范。大家深切体会到了“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的道理,在老师对课程知识脉络进行全局性梳理之后,自己还必须在课后投入大量时间对细节进行思考和钻研,才能真正掌握所学到的知识。
 
  此次课程加深了同学们对演化计算领域的认识,使得原本对演化计算了解不深的同学增加了对演化计算相关内容的兴趣,也使得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基础的同学进一步明确了本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课后,许多同学主动向姚新老师请教不明白的问题,并表达了在课程结束后继续学习和研究演化计算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