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国良院士主持的“‘并行计算’课程的创建及其辐射与示范作用”教学项目荣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0-06-10浏览次数:84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高[2009]12号文件,公布了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我校陈国良院士主持的“‘并行计算’课程的创建及其辐射与示范作用”教学项目荣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多年来,以陈国良院士为带头人的教学团队,在创建“并行计算”课程过程中,提出了“并行计算”应涵盖“并行机体系结构”、“并行算法”和“并行编程”三大内容的创新的课程体系,出版了配套的《并行计算系列丛书》作为教材,完善了实验教学环境及内容,建成了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在精品课程辐射和推广过程中,有计划地在全国各大区连续举办了“全国精品课程暑期讲习班”,积极与全国许多高校开展交流,创建了“高性能计算课程教学资源研发基地”,促进了校内学科建设。“并行计算”课程的创建及其辐射与示范活动,推动了我国“并行计算”课程的教学,加速了我国“并行计算”学科人才培养的进程,在国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我国教育领域中唯一的一项国家奖励,已被视为与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并列的四大国家级奖励,每四年评审一次,今年是第六届。今年全国共评出65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64项,二等奖58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