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科教融合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10日,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科教融合高峰论坛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成功召开。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云霁,中科寒武纪科技CEO陈天石,软件学院院长陈华平、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孙广中、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等出席。论坛分别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宏力主持。

       傅尧在致辞中指出,处理器芯片是信息系统中的核心,是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在我校设立“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大)”,将提供一个集聚优势资源、开展前沿研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他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中国科大将与计算所推动科教融合发展,深化所校合作,共同培养处理器芯片人才,为打通国产处理器芯片的产学研创新链条,推动科技研究的体系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国良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科大工作的三十余年里,科研平台建设是自己一直所关心的。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大)应同时重视教学与科研工作,培养一流处理器芯片人才,从而推动学科发展,促进产业应用。

       钱德沛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在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历史上有着突出的贡献,在多个学科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应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在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陈云霁对各界给予实验室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史与现况。他表示,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将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突破重重技术封锁,走向世界前列。

       陈天石对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大)揭牌表示祝贺。他表示,处理器芯片研发是核心关键技术,寒武纪将与中国科大和计算所紧密合作,共同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芯片人才。

       陈国良、钱德沛、傅尧与陈云霁共同为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大)揭牌。

       陈云霁与孙广中、陈华平分别签订了少年班学院交叉学科(处理器芯片)英才班和软件学院处理器芯片专班共建备忘录。

       论坛环节,陈云霁、软件学院副院长王超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诚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处理器芯片自动设计》、《智能计算系统的关键技术》和《面向大模型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处理器芯片领域的前沿动态与发展趋势、实验室建设与科教融合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培兰植桂 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