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普通招考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

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12


为保证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我校关于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政策,秉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学院将充分发挥导师、专家组的作用,采取多样化的考察方式全面考核、科学选拔人才,其中尤其强化对申请人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潜质等方面的考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申请-考核制”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办法如下:

 

一、报考条件

考生必须符合我校“中国科大2023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中公开招考(申请-考核制)网报条件,且原则上应满足以下要求:

  1. 申请者原则上应来自国内重点院校或所在高校学习专业为重点学科,或海外知名院校。

  2. 申请者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并以第一学生作者发表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SCI-2区及以上期刊论文至少1篇,或CCF推荐A/B类高水平学术会议/期刊论文至少1篇,或者其他相关的优秀学术成果(包括专利、国际/国内重大比赛获奖、开发的软硬件系统等)。

  3. 申请者的学位必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1)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2)已获得硕士学位;或(3)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报名。

  4. 申请者的外语水平符合本单位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语种及该语种要求。

  5. 申请者必须有计算机学院当年度具有博士招生资格的在岗博导推荐。

 

二、申请材料

1. 材料准备

《博士生网上报名登记表》一份(网报后下载打印);

研究计划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两名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信》;

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在重要核心刊物/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专利等;

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根据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应后果由申请人自己承担。

2.2. 材料寄送:申请材料通过中国邮政EMS快递于202331日前寄达院教学办(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电三楼626室,张老师(电话0551-63600853),请在邮件封面注明计算机学院学术博士招生申请考核材料

三、材料审核

 学院组织专家组对考生材料进行资格初审,遴选优异者来我校参加综合考核。

 

四、综合考核及录取

综合考核内容包括英语能力、专业基础知识、前期研究基础及现场表达能力。申请者的录取原则上基于以下因素综合考虑:(1)导师的当年博士招生名额,(2)学院的当年博士招生名额,(3)综合考核成绩等。上报主管部门审批后,方正式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