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瀚宇,时光“计”忆——计算机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213

619日上午8点半,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在西区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教授,计算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点负责人、毕业班全体班主任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出席。计算机学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本次典礼,毕业生亲友线上观礼。

迎着升起的朝阳,典礼嘉宾们和同学们陆续来到现场。庄严的红毯、飘舞的道旗,打造满满的仪式感。五颜六色的签到海洋球,填进“USTC-CS”立体字中,意味每一位毕业生组成计算机学院大家庭。红毯尽头处走向礼堂的楼梯也颇有梦幻感。

随着主持人的开场,典礼拉开了序幕。身着盛装的毕业生们陆续走上红毯,脸上洋溢着骄傲激动的微笑,身边陪伴着朝夕相处的挚友,或是知心贴心的爱侣、可亲可敬的尊师,一个个英姿飒爽、精神饱满。大家满怀着毕业的喜悦、对典礼的期待,一起合影留念。

10时许,庄严的国歌在礼堂中响起,全体肃然起立合唱国歌。

典礼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主持。舒歌群书记发表视频致辞,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热烈祝贺和衷心祝福。他指出,在科大的这几年,我们共同回顾了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新月异的成就。他用总书记的嘱托勉励同学们: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他勉励同学们要勇承敢为人先、鞠躬尽瘁的报国之志,要发扬刻苦钻研、坚持如一的勤学之志,要不忘兼爱无私、任民爱物的厚德之志。他期望同学们永葆科大的精神底色,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同学们认真倾听,颇有感慨和收获。

宫晓梅通报了就业情况并宣读表彰文件。近几年来,我院扎根西部和基层的毕业生已有20余名,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随后,主席台老师为优秀毕业生颁奖,为2022届本、硕、博院友联络人授予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中科院院士陈国良发表致辞,寄语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坚定“科教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成就人生价值;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牢记先辈们锐意进取、拼搏奋斗的精神,以他们为榜样;要谦逊勇敢,不断创新,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敢于向国家重大科技“瓶颈”挑战,不断跨越江河、勇攀高峰。

7811院友姚新作为院友代表在线上寄语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做一个三心二意的人:要有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雄心,持之以恒追求卓越的恒心,敢于大展宏图的信心。在工作中要坚守职业道义,在生活中不要忘了最重要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更要在温暖的情义中进步自己。

本科生毕业代表刘逸菲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四年精彩和难忘的回忆:学习了解了计算机从顶层到底层的知识,也逐渐有了自己喜欢的方向。硕士毕业生代表李振雷感慨自己在科大学到了勤于思考、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他在一次次意义非凡的志愿活动中做一位行动者,得到成长,并坚定地走上基层服务的道路。2018级本科生钟溯飏同学的父亲钟由亮代表全体毕业生家长感谢学校和学院的课程创新、丰富的理论与实践教育,感谢老师们的心血。教师代表张昱老师总结了疫情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深造择业带来的影响,期望同学们寻找非盲从的发展目标。她指出,2022年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元年,希望同学们关注国家政策,思考个人和国家发展的有机结合。

执行院长李向阳向毕业生们表示了喜悦和祝福。他勉励同学们要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自己自信自勉,要为作为科大人而自信自豪,要为生为中国人而自强。他向同学们寄予期望:于内要自信从容,于外要感恩包容。在当今开放与竞争的时代,学会包容不同的思想、聆听不同的声音、尊重异构多模态、与开放的时代同行。

随后,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宏力带领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不负父母的期盼,不负恩师的厚望,不忘母校的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才华和智慧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用青春和热血承担起国家富强的责任。一生忠诚于祖国和人民,争做中华民族的栋梁;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与学院。

典礼最后,全体毕业生起立,合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欢快激昂的乐曲中,计算机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圆满落幕。

晚上7点半,毕业晚会正式开始。校党委副书记傅尧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毕业生表示祝贺和祝福。他深情地说,同学们圆满结束了在科大的求学生涯,希望同学们将扎实的数理基础、计算思维、综合素质转化为将来在各个岗位上的实际工作技能,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同学们永远是科大人,无论走得多远,都要记得常回家看看。傅尧副书记祝同学们毕业快乐,乘风破浪、前程似锦、事业有成!

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颜怡致辞,表示非常感谢受邀参加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毕业晚会,并向中国科大一直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信任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中国银行将继续助力中国科大建设国内高校“智慧校园”样板工程,祝愿毕业生们从科大走向远方,未来定能建功立业、点亮世界。

本次晚会节目丰富,含歌舞、朗诵、器乐等共12个精彩节目,更有令人激动的抽奖环节。同学们沉浸在表演中,回味校园生活,体会深情厚谊。

本次典礼和晚会,让同学们聆听感受到了来自领导、老师、家长的深情祝福和鼓励,感受到了同学之间的鼓舞。

本次毕业典礼和晚会不仅是送别毕业生的仪式,更是学院为毕业生离校精心打造的最后一课。这一课有家国情怀、有师长寄语、有同学情谊、有美好记忆,也有思政教育;这一课殷切期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科大人爱国奉献、勇于攀登、矢志报国的精神,勉励同学们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国之栋梁,做永远的科大人。特别感谢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对本次典礼及晚会的赞助;也感谢各位筹备老师与学生志愿者为本次毕业典礼及晚会的辛勤付出。

在人员流动较大的毕业季,为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本次典礼在做好充分应急预案的前提下,在校医院的支持下,入场时做足防疫检查工作,并开通线上观看渠道,以尽量减少人员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