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2班举办“瀚宇微光”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0

“瀚宇微光”读书会是班级读书制度的重要载体,5月11日,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2班在西区三教3A212举办无有大讲堂第八期暨2022年春季读书分享会,赵子恒、黄国维和何昕同学做分享报告,全体同学参与,读书会负责人胡潇逸同学主持。

赵子恒分享《乌合之众》。他介绍到这是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创作的社会心理学著作,是一本研究大众心理学的著作。在书中,勒庞阐述了群体以及群体心理的特征,指出了当个人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时,他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他的思想立刻就会被群体的思想所取代,就有着情绪化等特征。总的来说,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待这本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黄国维分享《春琴抄》。他介绍到这是日本作家谷崎润一郎写的一个富家盲女与仆人间凄美而又惊心动魄的爱情故事,仆人出身的佐助尽管身心都受尽孤傲乖僻的盲女琴师春琴的折磨,却依然对她忠贞不二,令人感动至深。这是一部典型地表现作家风格的名作,发表后引起巨大反响。

何昕分享《牵风记》。他介绍到这是当代作家徐怀中创作的长篇小说,2018年发表于《人民文学》,2019年8月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该小说以1947年晋冀鲁豫野战军挺进大别山为历史背景,讲述女主角汪可逾入伍投奔光明却在19岁不幸牺牲的壮烈故事。小说围绕着三个人和一匹马的故事,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式描写战争,以特别的胆略探寻战火中的爱恋与人性,为大众展示了牺牲者的平凡和格局的伟大,描绘出了普通人丰富的精神世界。

最后,同学们就各自感兴趣的书籍及读书活动热烈交流,本次读书活动取得圆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