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做红透专深“六有”大学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老科学家走进学院专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0

420日下午,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离退休干部党委联合主办的老科学家走进学院首场专题报告会在东区第五教学楼顺利举行。我校关工委委员韩荣典教授应邀作题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把握新时代科大学子的定位与担当》的专题报告。学院本科生、校内师生共计三百余人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报告现场报告会2021级本科2班主任陈海超老师主持。

韩荣典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近代物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退休后仍然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现担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报告会上,韩先生从培养良好品格谈起,以郭沫若、钱学森、钱三强、赵忠尧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继承刻苦拼搏、追求卓越的科大品格,培养唯物主义辩证思维能力,传承尊重知识、重视科学规律的科大风格和发扬勤奋学习、不怕困难的科大精神。

韩荣典指出,过去六十多年以来,科大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要延续科大的辉煌需要同学们保持专心、恒心和耐心,打牢基础知识,培养科学素质,放弃享乐主义,不受外界干扰,真正把功夫花在掌握知识上,真正做到尊崇科学,才能在所在领域取得成绩,成为科大的骄傲。报告最后,韩先生寄语同学“满座皆是天娇子,刻苦拼搏创新峰”。

韩荣典的报告深深打动了与会师生,报告会后大家就科研、学习和未来发展等问题与韩荣典积极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老一代科学家学习,继承科大精神,发扬科大品格,不怕吃苦,勇于攀登,牢记使命责任,为祖国科学技术发展奉献青春力量。活动最后,韩荣典与师生们一起同唱校歌《永恒的东风》,本次报告会也伴随歌声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