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走向成功——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张成奇教授受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491

1213日,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成奇教授受邀访问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并作“桥牌与人生”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将桥牌与人生相联系,与在场师生探讨人生的规划与发展。

讲座伊始,张成奇首先为大家解读了桥牌的规则,并指出桥牌的“赢”是一种相对成功,旨在超越自我。三分在天,七分在人,需在订约与打牌间,达成资源的最大化。张成奇指出,桥牌带给人生的启示就是人人都有机会,超越自我的人就是成功的人,人生就是不断为自己搭桥的过程。

对于如何实现自我超越,张成奇从哲理、行动和情感三个层次给出了建议。在哲理篇中,他以自己对成功的理解引出他的第一个主要观点:成功是成功之母。张成奇认为不断地成功是建立信心的关键,有助于人的继续前进,同时不要盲目地与他人比较。在行动篇中,张成奇提出了五条建议:找准定位,突出特长辅之全面发展;目标明确,制定符合实际的长远目标及可付诸实践的短期目标;未雨绸缪,“入门”之前想好下一个“门”在哪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良好习惯;永不言败,持之以恒,有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在情感篇中,他指出我们应常怀着感恩之心;面对成功,懂得自我欣赏,编织一个“幸福的篮子”,对于里面每一个小成功都要奖励自己;面对逆境,学会尽快从挫折中解脱,保持良好的心态,泰然处之。“逆境时候怎么办?想想地球还在转。”张成奇幽默地说到。

最后,张成奇以“与别人比是痛苦的根源,与自己比是幸福的源泉”为结语与大家共勉。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向张成奇踊跃提问,其中不乏对职业规划、未来发展以及目标制定的思考,张成奇对这些问题一一详细作答。此次报告引人深思,张成奇用幽默话语和朴实的道理为大家重新定义成功,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把握未来,规划人生的能力。


报告人简介

张成奇,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人工智能领域杰出教授,计算机科学博士(PhD),高级科学博士 (DSc),澳大利亚人工智能理事会理事长(2006-至今),澳大利亚计算机学会会士(Fellow),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IJCAI)-2024大会候任主席;发表学术论文 354 篇,其中发表在一流的国际期刊(如 AlJ、IEEE 和 ACM Transactions) 的学术论文已逾百篇;1992年成为在世界顶级人工智能期刊“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发表论文的首位大陆华人。根据Google 学术搜索,论文引用总次数为 17000+,H指数为59;在国际会议上应邀做了28场特邀报告;指导30 多名博士毕业,其中8名己获得正教授职位; 2011年获得了新南威尔士州工程与ICT类科学与工程奖,并在2011年获得了悉尼科技大学在领导力方面的杰出研究副校长奖;2012年至2014年在澳大利亚基金委(ARC)被聘为兼职专家;2006年当选为国际知识科学,工程与管理国际会议指导委员会的创始主席,并连续9 年担任该委员会主席。2014年6月至2018年6月,担任 IEEE 计算机协会智能信息技术委员会(TCI主席)。曾担任人工智能界世界三大顶会的大会主席(包括ACDM-2010, KDD-2015, IJCAI-2024)。此外,曾被聘为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2004-2008);曾参与中国的国家科技奖的评审,973 和863 的项目评审,杰青,以及教育部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人才的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