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融合接口标准征求意见暨省标准化专项启动会在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299

2021年10月26日,《自动驾驶感知数据融合接口规范》安徽省地方标准草案征求意见暨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标准化专项2021年立项项目《自动驾驶中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接口规范与应用示范》启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该省级地方标准是全国第一部有关智能感知数据融合接口的标准制定立项项目,围绕该类标准研制和应用示范的标准化专项立项项目是安徽省在该领域的第一个省级标准化专项。

标准草案征求意见专家组由安徽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主任胡先锋、安徽智能制造工程学校副校长吴永东、安徽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许耀华、安徽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副所长王理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凌强5位专家组成,由胡先锋主任担任专家组组长。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温家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工业处二级调研员王金瑞、安徽工匠质量标准研究院有限公司丁昌东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两个项目的牵头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以及项目合作单位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燕咏教授代表牵头单位欢迎各位专家、嘉宾和合作单位成员的到来。温家铨代表标准管理单位对标准研制的规范性、协调性、时效性、科学性进行了说明,肯定了该标准制定的意义,并且提醒地方标准的制订要与已发布或正在征求意见的国家标准兼容和协调,要与相关汽车制造企业沟通协调。王金瑞代表归口单位介绍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的现状及标准化需求。

随后会议推选胡先锋为专家组组长,主持标准草案征求意见会议,项目负责人、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张昱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标准的起草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编制单位的汇报,审查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对本标准制定的重要性、及时性表示了肯定,同时对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牵头和责任单位制定本标准表示了信任。专家们肯定了标准草案在格式和内容上基本符合相关要求,并从标准制定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等方面给出建议,希望草案在部分内容上进一步完善,并进一步征求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等相关方的意见,最终形成更加规范、合理、实用的地方标准。

会议的第二部分标准化专项项目启动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张昱主持。牵头单位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和研究方案,并和参与单位针对标准化专项项目的责任分工、执行计划以及考核指标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在了解项目基本情况之后,与会专家对项目的执行与推进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期待此标准化专项项目能够取得显著成果。

《自动驾驶感知数据融合接口规范》安徽省地方标准计划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负责制定,归口单位为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标准计划立项于2021年9月由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自动驾驶中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接口规范与应用示范》是由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批准,于2021年6月下达。两个项目以我校科研成果为基础,以产业应用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自动驾驶技术和产业化发展前沿,结合《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围绕智能汽车感知数据融合的接口标准化,开展技术标准研制和应用示范,以标准为牵引规范指导市场,培养一批智能驾驶领域的标准化和高端研发人才,为推动安徽省和国家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