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姚新教授做客“人工智能与技术伦理”课程

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504

20211026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深圳市诺贝尔奖(图灵奖)科学家实验室“斯发基斯可信自主系统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新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核心通识课“人工智能与技术伦理”, 在西校区第三教学楼203教室做了题为“怎样让机器学习更公平?”的前沿讲座,并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全校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小平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姚新教授的讲座包括人工智能伦理、机器学习的公平性和一种让机器学习更公平的多目标学习方法三个部分。人工智能伦理是技术伦理的一个新领域,也是当前全球人工智能的一个重大热点。姚教授系统梳理了技术伦理的三大主要学派,以及当前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和实践的特点及发展现状,回顾了伦理学的基础以及主要问题,并分析了传统伦理和技术伦理、技术伦理和人工智能伦理的异同点。针对人工智能伦理中的公平性问题,姚教授阐述了机器学习公平性的含义及量化方法,并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提出的一种让机器学习更公平的多目标演化算法。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通过同时考虑多个公平性指标,能使机器学习模型更公平,一定程度上达到了“鱼和熊掌”兼得的效果,说明通过重权衡、少损失、多样解、高并行的多目标学习技术,有望达到更公平的机器学习。姚教授最后指出,人工智能伦理和治理可以通过技术、管理和法律三个手段在实践中落地,希望AI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充分重视AI伦理和治理的重大意义,发挥更大作用。姚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最后,陈小平教授做了简要总结,指出:当前全球人工智能以及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AI不再只是单纯的科学技术问题,必须同时考虑伦理和治理问题,这给相关领域的科研、研发、教学和学习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和机遇。

讲座之前,姚新教授与我校计算机学院、人文学院和信息学院的部分师生及“人工智能与技术伦理”课程组进行了座谈,就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相关的教学、科研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姚新于1982年和1990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师从陈国良院士和李国杰院士。1990-1992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CSIRO做博士后研究员;1992-1999年在澳大利亚国防军学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任高级讲师、副教授; 1999-2016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任计算智能和应用卓越研究中心主任、讲座教授。2016年到南方科技大学创建计算机系至今。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演化计算、智能优化、机器学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