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时代号召,争做民族先锋 ——记2021级本科生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338

10月1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全体同学来到东区大礼堂,聆听校党委书记舒歌群给全体本科新生送上的丰富深刻而又激动人心的“精神食粮”——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为题的第一堂思政课。

首先,舒书记开门见山提出第一个主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带我们回顾了胸怀赤子之心的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岁月。舒书记指出,这一切伟大成就的背后,是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不断推动。共产党人始终铭记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九个必须”,带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舒书记深情地号召我们要跟党走、听党话,不懈奋斗,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接着舒书记展开了第二个主题“牢记科大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舒书记说:“科大是在两弹一星背景下诞生的红色高校。”在党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中科大师生接续努力,克服困难,矢志创新,敢为人先,以力争一流为座右铭,科教报国为使命,勇攀科学的高峰,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科大成就”:首创少年班、首创研究生院、建设全国高校中第一个大科学工程……在不断的探索之中,科大走出了一条“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教学路线,确立了“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教学使命,跻身世界一流大学。

舒书记满怀期冀地表达了对我们21级新生的祝愿,本次报告的第三个主题“勇担时代先锋责任,谱写青春华章”,这不仅是舒书记的殷切期盼,更是学校、国家、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舒书记告诫我们,时刻都不能放松,不能安做温室里的花朵,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争当国家、世界的排头兵,引领国际潮流,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自己的力量。

舒书记以一段话为本次思想教育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他铿锵有力地说出了八个大字:“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话语回荡在礼堂的上方,也将久久回荡在同学们的心中。

舒书记的这堂思想政治课十分精彩,让21级本科3班同学们对党、对学校、对国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深厚的情结。相信这堂思想政治课,会让同学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报效祖国,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年轻力量,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文案:曾威  孙赫

摄影:曾威